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非产业合作体现新理念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5 13:39:49
[摘要]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但工业化水平却一直落后,长期依靠出口农矿初级产品换取外汇、进口工业品维持基本生活需要。面对即将到来的非洲工业化热潮,着眼于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都在积极谋划中非产业合作的新机遇。

  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但工业化水平却一直落后,长期依靠出口农矿初级产品换取外汇、进口工业品维持基本生活需要。

  按照国际发展规律,非洲国家不可能逾越工业化过程实现现代化。然而,尽管非洲国家也曾为发展工业进行了不懈努力,但由于当时缺少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始终未能建立起自身完整的工业体系。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产业体系重构的大背景下,非洲国家不能独善其身,需要更多的国际产业合作。

中非产业合作体现新理念

  国航北京—亚的斯亚贝巴航线成功直航 11月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航空乘人员与当地迎接人员合影。当日,中国国航北京—亚的斯亚贝巴航线成功直航。这是继北京—约翰内斯堡之后,国航开通的第二条直达非洲的航线。据了解,北京—亚的斯亚贝巴航线为每周3班,单程航行约12小时,采用空客A330-200宽体客执飞。新华社发

  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贸合作一直是中非合作的坚实基础。在20世纪中期到世纪末,经济技术援助曾经是中非合作的核心内容;而贸易和投资合作则成为新世纪中非合作的中流砥柱。进入21世纪以来,中非贸易快速发展,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了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不仅如此,自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非投资合作,不断密切了中非产业合作关系。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流量从2003年的7481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2.02亿美元,11年间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率高达40.71%,与同期我国对全球直接投资的增速完全同步。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11.9亿美元。截至2014年末,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存量323.5亿美元,主要分布在南非、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刚果(金)、苏丹、安哥拉、津巴布韦、加纳、刚果(布)、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等国家。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中非合作论坛 对非投资 产业合作 新发展 亚的斯亚贝巴

上一篇:汪涛:人民币纳入SDR如何影响汇市、股市、债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