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用4根头发刻《琵琶行》 获颁"大国非遗工匠"

社会新闻 重庆晚报 2017-11-16 13:20:07
[摘要]昨日上午,阳光洒在重庆市璧山区一栋居民楼里。68岁的潘啟慧,正用刻刀一点一点地在玉石上雕刻着——他并不看着玉石,而是左手扶石,右手握刀,一切全凭手感。



走微刻这条路要耐得住寂寞

潘啟慧的孙子今年4岁,平时上学放学由他和爱人负责接送。尽管工作室里满是宝贝,只要孙子来玩,他都会拿出文房四宝加以熏陶。“我儿子也会书法和画画,但并不爱好,感觉孙子更喜欢这些。你看这张照片,他才4岁,拿起毛笔,还是悬腕的,像这么回事。”

看着他有兴趣培养下一代,重庆晚报记者抛出话题:获得“大国非遗工匠”称号后,收徒标准会不会变?



他说,自己有几个徒弟,人品这一关由老伴来把握,“我不喜欢不实诚的人,学微刻不实诚的话,是没办法学扎实基本功的,毕竟一笔一划都是自己刻上去的。”

过了人品关,还有基础关,想当潘啟慧的徒弟,至少要是中国书协会员,在书法和绘画上都有基础,他才肯教。“我想,要把微刻艺术这条路走下去,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吧。毕竟,创作需要灵感,更需要时间。”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头发 琵琶行 非遗工匠

上一篇:江歌母亲求判凶手死刑 200万人参与请愿签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