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回迁村民即将住新居:“如今生活比做梦还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6 17:30: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艳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回迁村民陈书明即将住进新社区,他按捺不住地说:

  “如今的生活比做梦还要美”

  “现在的生活比做梦还要美……”冬日里,65岁的空港新城底张街道瓦刘村村民陈书明说,3年前因征迁搬家,今年9月选了新房,眼看着元旦将拿到钥匙、住进有暖气的新社区,高兴地想唱歌。

  算一笔明白账: 房子多了生活更便利

  10月26日,陈书明拿出给空港新城写的一封信,信里从“挖掘机砸了我家的房”说到“在幸福里小镇放声歌唱”,“我写这封信就想说说我的心情”,陈书明回忆道,“2014年,因为空港新城建设需要,我家被列为征迁对象。拆迁的时候,特别难过。”

  让陈书明心情五味杂陈的不仅是因为要拆刚盖了2年的“小别墅”,还因为不知道何时能住上新房、新房怎么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由于陈书明天天和征迁工作人员打交道,也渐渐打消了疑虑,陈书明说:“我终于想通了,要算明白账:盖房的钱会还给我们,一套房还会变成三套房。”

  今年9月份,空港新城幸福里小镇开始选房。按照征迁政策,陈书明一家6个人选到了3套120平方米的房,“自己住1套,另外两套给两个女儿。她们白天去上班,我就在小区里帮女儿带孩子。”陈书明说,住进新社区,今后的工作就是琢磨怎么带好孙子辈们。

  新生活让陈书明充满期待,在幸福里小镇,他拉着记者做起讲解员:“小区有花园、有儿童游乐场、还有活动中心和医疗卫生室。女儿在西安上班,明年年底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就开通了,小区西边就有空港艺术中心站。坐城际列车,到西安北客站只需要20多分钟,到机场只用3分钟,比住在城里方便多了……党的十九大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看看,我将来就要生活在这样的新家,这不正是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嘛!”

  看一组数据:安居之后就业机会多

  瓦刘村征迁的18户村民,有不少陆续住进新居了。陈书明的老友、同村56岁的征迁村民申中奇,今年10月搬进了位于幸福里小镇的新家。申中奇指着家中的壁挂锅炉说:“搬进来之前,水电、灯具、液化气取暖的壁挂锅炉、橱柜全都有。”

  往日的村民已转变成新城的建设者。瓦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和介绍,村上征迁的群众中,有些已经在新城干起保洁、物业等简单的工作。今年4月,申中奇用征迁补偿款买了一台挖掘机,“儿子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开挖掘机。家里分了3套房,还能出租1套呢!”

  为了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空港新城在与入区企业签订项目协议时就明确提出,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预留20%至30%的就业岗位给本地群众。空港新城与辖区企业、街道办等单位合作,共同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企业用工数据库,为农民就业提供免费的信息服务。

  结合入区企业和群众需求,空港新城开设银行理财、物流运输、物业管理、会议服务、酒店服务、保洁、保安等专业培训课程,对新城农民进行再就业培训。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群众完成培训,1500余名群众在区内实现就业。 闲置房屋收“租金”,10平方米商业用房收“股金”,房屋征迁、土地流转收“现金”,就业赚“薪金”,养老还有“保障金”……从2015年至今,空港新城已有6000多名征迁群众搬入新家,过上新生活。 华商报记者 张艳莉

相关热词搜索: 回迁 村民 新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