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一老太囤积垃圾“成瘾” 臭熏邻居十余年

社会新闻 广西新闻网 作者:冯耀华 2017-11-17 14:56:44
[摘要]南宁一阿婆囤积垃圾“成瘾” 臭熏邻居十余年阿婆囤积垃圾成瘾,社区反复清理,她又反复囤积小区里的一堆垃圾十余年清不掉。

  南宁一阿婆囤积垃圾“成瘾” 臭熏邻居十余年

  阿婆囤积垃圾成瘾,社区反复清理,她又反复囤积

  小区里的一堆垃圾十余年清不掉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实习生 陆玉娇 文/图

  核心提示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句唐诗形容的是小草顽强的生命力,然而,南宁安吉新世纪花园小区的居民却用它来形容与他们相伴了十余年的一座垃圾山。垃圾山并不是凭空而生的,也不是小区物业不作为,而是一名八旬老人日复一日捡垃圾堆出来的。垃圾堆放在小区通道里没及时卖掉,恶臭熏天,鼠蝇遍地,与之为邻的居民苦不堪言。社区、物业多次联合清理,怎奈每次清理不久新的垃圾山再次产生,如此恶性循环,让社区和物业颇为头疼。老人的女儿也多次劝说但毫无效果。但奇怪的是,记者采访时,老人在记者面前一再认错,为自己影响小区环境而道歉,但致歉过后她依然我行我素,令人哭笑不得。

  1

  垃圾成山

  阿婆每晚睡在垃圾堆旁守着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安吉新世纪花园小区8栋看到,居民们反复投诉多年、厌恶到极点的垃圾山,就在这栋楼的公共通道上。

  垃圾山位于8栋1单元楼梯口的空地上,满满堆砌的一堆垃圾占了好几平方米的面积,堆砌的垃圾将一楼的3个杂物房的房门全都堵住了。塑料袋、纸皮、泡沫、烂鞋等各色垃圾应有尽有。站在此处,还能闻到一股尿骚味。

  在这堆垃圾的对面屋檐下,放着由麻袋包裹的一套被褥。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制造这堆垃圾的,是1单元4楼的纪阿婆,今年已经80多岁。这套被褥就是纪阿婆的东西。每天晚上,纪阿婆有家不住,就在垃圾旁的屋檐下睡着。“阿婆的家里也堆满了垃圾,而且常年不交水电费,大小便全在小区楼下解决。”小区居民说。

  记者采访时,纪阿婆恰好从外面捡垃圾回来。她看上去精神不错,上身穿一件白色干净的毛衣,下身穿黑色运动裤,手上戴着银饰手镯,黑白相间的头发绑得还算整齐,整个人看上去还比较干净利索。

  为何有家不住?纪阿婆告诉记者,她家住4楼,但她身体不太好,腿脚不方便,为了更便捷地捡垃圾,就住到下面来。如果不下雨,就住在垃圾堆边,下雨了就住在屋檐下。

  2

  居民诉苦

  谁能帮忙永久清走这堆垃圾,我们连夜给你送锦旗

  纪阿婆堆积的这座垃圾山到底存在多久了?居民们是怎么看的呢?

  看到记者来采访,小区里正在打牌的居民放下牌,全都围拢过来,向记者诉苦。

  居民李先生说,这堆垃圾的产生至少有十来年了,具体年限已经没人记得了。纪阿婆以前是跟老伴一起住的,平时也捡垃圾,前几年老伴过世后,纪阿婆捡垃圾的频率和数量变得变本加厉了。常常是每天卖一点,积累一点,往往半个月就能堆起一座小山。

  居民黄阿姨就住在1单元的6楼。她说,每到晚上7时,这个单元的居民必须准时关门关窗,否则“楼下的老鼠会排队沿着水管往上爬,好可怕”。黄阿姨说,高温天时垃圾堆产生的恶臭更厉害,邻居们都是有多远就躲多远。

  住在2楼的李先生则说:“我要是有钱在外面买一套新房子的话,我早搬走了,谁愿意跟这样的人做邻居啊!”

  居民们说,早前也有媒体来报道过,社区和小区物业也都来清理过多次,但每次清理行动都遭到纪阿婆阻拦,即使清理干净了,没过多久,纪阿婆新捡的垃圾很快又堆成山了。居民们说,如果谁能永久把这堆垃圾清理干净了,小区全体居民会连夜给他送锦旗去。

  3

  女儿有话说

  我也劝不动她啊

  记者采访了解到,独居的纪阿婆有一个女儿,是某机关单位的退休职工,今年六十多岁了。

  记者找到了纪阿婆女儿孟女士的电话。拨通电话后,孟女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妈妈在小区捡垃圾影响环境一事,也是她发愁的事情。她说,爸爸还在世的时候,妈妈也捡垃圾,爸爸就劝她不要再捡那么多垃圾,自从爸爸走后,妈妈就谁的话也不听了,捡的垃圾更多了。孟女士说,自己多次劝过妈妈,捡完垃圾要赶紧卖掉,不要影响环境,但妈妈不听,为此,母女俩都吵架闹掰了,已经劝不动了。

  当记者提出,纪阿婆捡这么多垃圾囤积,会不会是心理问题,有没有考虑带她去看过心理医生?对此孟女士回答:“我妈脑瓜非常清楚,比我反应都快。”

  纪阿婆捡垃圾是为了维持生计么?女儿在经济上有没有对老人进行资助呢?孟女士表示,妈妈的生活费是不愁的,作为女儿她始终是养得起妈妈的,没必要让妈妈靠卖垃圾来维持生计。但孟女士也提到,妈妈那一代的老人多数都非常节俭,从不浪费,什么东西只要能换点钱,她就一定考虑到它是不是还有用,如果有用就肯定不会扔掉。

  4

  阿婆道歉

  对不起小区居民,说完继续捡垃圾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纪阿婆正好把几袋塑料瓶拿到小区旁的废旧回收店卖。卖了好几袋饮料瓶,记者看到纪阿婆最终只拿到了7元钱。面对记者的镜头,阿婆显得很不安,她也对自己捡垃圾影响居民一事进行了解释。

  纪阿婆说,自己今年已经82岁了,患有冠心病、心绞痛,还有胃病、风湿病,整天吃药。她说自己就一个女儿,女儿也退休了,虽然女儿经常给她钱花,但她觉得现在物价太高,不能老伸手向女儿要钱,平时净挑便宜的菜买,也很少买肉。所以就希望捡点垃圾补贴家用。

  随后,纪阿婆对着记者的镜头,不停地弯腰致歉。她说自己对不起居委会,对不起邻居姐妹,影响了大家的环境卫生。她还在记者面前表示,以后不捡那么多垃圾了,特别是那些卖不掉的垃圾,都不捡了。

  不过,对于纪阿婆道歉并向记者承诺的说法,小区许多居民却表示不能相信。有居民表示,以前有记者来采访,社区干部来劝说,纪阿婆也都态度诚恳地向他们道过歉,也做出过承诺,可垃圾山还是老样子,清理后又生,生后又清理,如此反复了无数次。

  果不其然,在记者采访过后半个小时,纪阿婆不知从何处,又捡到了好几袋垃圾,拿回到单元楼梯下堆放。

  5

  社区好无奈

  每次动用十几人2部车来清垃圾

  对于小区内出现这一堆顽疾垃圾,安吉街道办新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梁世军表示,纪阿婆在小区里常年囤积垃圾,附近的居民意见很大。社区了解到,纪阿婆没有退休金、也没有社保,但她又不符合低保政策。不过,社区逢年过节都会给她送慰问品。

  梁世军说,每次垃圾成堆的时候,安吉街道办会组织人员来帮她清理垃圾,每次基本上都是装一两辆车,每次都要动用十几个人。最让社区头疼的是,每次清理垃圾时,纪阿婆都会上前去阻挠,要么是抱清洁工大腿,要么是躺到垃圾车底下,以示抗议。梁世军告诉记者,纪阿婆年纪已经很大,每次她这样阻挠清理垃圾时,社区干部都不敢硬来,一般是先劝导纪阿婆,清理时都会将能卖的东西留下给纪阿婆,两个月左右又清理一次,且每次清理完都会撒上消毒粉,但是还是没办法,过段时间这里又有一大堆的垃圾。

  梁世军表示,现在这里的垃圾又堆成山了,只能继续采取老办法,向街道办打报告,请安吉街道办协调环卫、物业、城管等多个部门来处理。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清理 成瘾 囤积

上一篇:沈阳大学生用校园贷买苹果手机 欠下4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