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施工费支付给女方后对方离婚 如今遭起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7-11-18 06:44:02
[摘要]用老肖自己的话讲,他这次是摊上了天大的冤枉事。

  用老肖自己的话讲,他这次是摊上了天大的冤枉事。

  老肖被人起诉欠款不还,法院判决还钱,并因他未履行判决将他拘留,还扣押了他名下的车辆。然而老肖拿出三张收条证明早已还钱给对方的妻子,并称当时对方也在场,但后来对方离婚,却不认此前已清偿的债务……

  老肖的遭遇

  1自称清欠后被逼写下9万元欠条

  2对方将老肖告上法庭,双方在庭前谈话环节发生打斗,老肖住院

  3开庭时并未及时向法庭出示证据,法院判老肖还钱

  4老肖拿到判决时,上诉期限已过

  40多岁的老肖说,2014年1月,他给王某介绍了一个修路的项目,当时王某名下的修路机械施工费用共计10余万元,均由老肖代领。“当时边干活边清账,我2014年1月就先后两次给他们清过13万元,7月又清了最后3000元。”老肖说,清账时,王某与妻子陈某在一起,王某提出由妻子打条收钱。昨日记者看到,老肖手中的三张收款条可以大略辨认系同一人笔迹,第一张落款为王某,第二张为王某妻子陈某,第三张也是陈某。

  “2016年6月的一天晚上,他突然跑到我家逼我写下了一张9万元欠条。”老肖说,就是这一张欠条为他埋下祸端。2016年10月底,王某持9万元的借条将老肖告上法庭,双方在庭前谈话环节还发生打斗,老肖受伤住院。“就在我住院期间,法院把案子判了,让我还钱。”老肖说,他了解到王某与陈某那时已离婚,陈某未将之前收到的施工费用给王某,王某便向老肖讨要。

  老肖说,虽然自己手中有陈某的收条,但开庭时并未来得及向法庭出示,而他拿到判决时,上诉期限也已经过去。此后,他曾多次找到法院,但因为上诉期限已过,事情始终未得到解决。

  今年9月4日,高陵区法院工作人员突然将老肖从家中带走,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为由拘留了老肖,并扣押了他的一辆北斗星汽车。事后老肖曾与对方联系,但王某和陈某均联系不上,“他们都换了电话号码”。昨日,老肖多方联系,还是无法联系到王某和陈某。

  老肖该咋维权

  法院这样说:若有证据,老肖可通过其他方式维权

  记者注意到,在判决书中,原告王某委托法律工作者为代理人,而被告老肖仅在庭前做了谈话,开庭时经传票传唤未到庭。

  原告王某诉称,2014年6月,老肖将其施工机械经手给他人工地施工,施工费用90000元,老肖从工地领走,一直未归还原告,索要时,老肖打了一张9万的收条,并口头计算了利息,承诺3个月后还款,到期后原告催要多次无果,如今本息已累计至131400元。

  法庭审理查明,被告老肖承认欠条系自己所写,且在打完欠条后,没有再给原告结过账,故而法院支持原告诉求,判决老肖给付原告机械费90000元,口头约定的利息因无证据证明,不予支持。

  “他为什么错过了上诉时间呢?”昨日,高陵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了解该案子,但对老肖上诉期内不主张自己的权利很不解,“如果他有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可以拿出来,聘请律师,按法律程序,还有其他方式主张自己的权利。”

  律师这样说:老肖可持证据另行起诉或者提出再审申请

  “如果老肖手头上的证据经鉴定是真实的,那么他可以另行提起诉讼主张自己的权利。”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分析,按老肖所言,在施工期间,对方二人尚是夫妻,那么机械设备的收入算是夫妻二人的共同经营收入,应当算作夫妻共同财产,老肖将钱给了陈某,如果王某当初认同,应当算已偿清债务。

  余伟安表示,在整个案件发展过程中,老肖似乎有些消极,并没有在权利受到侵害的第一时间出示证据,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比如,在庭前谈话时被对方殴打可报警处理;在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才算送达日,可在15日内提起上诉等,但老肖似乎因为不懂法而失去权利主张机会。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表示,老肖还可向上级法院提起再审申请。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5条的规定:民事再审期限为自发现之日起6个月。本案中,老肖向王某妻子陈某还款,视为已履行完毕还款义务,不应重复承担。因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代表另一方行为,陈某的收款行为视为王某的收款行为。老肖申请再审期间,如再审法院认为原审判决有误,应当裁定中止强制执行。

  另外,王某胁迫老肖打欠条的行为,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老肖也可行使撤销权,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借款合同。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离婚 借条 证据

上一篇:7人为解馋捕杀羚牛分别被判三到六年有期徒刑 下一篇:西安男子称无力抚养将幼子3万卖网友 被判缓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