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昨日开始鼓楼闭馆45天 进行保养性维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11-18 07:06:08
[摘要]四周搭起了高高的脚手架,十几位工人在上面忙着。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的西安鼓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之一,也是现存的为数不多的全木结构的古建明楼之一。

\

四周搭起了高高的脚手架,十几位工人在上面忙着。昨日,位于北院门南口上的鼓楼开始进行保养性维护,鼓楼博物馆也将闭馆至下月24日。钟鼓楼博物馆此次维护项目代表张清三介绍,由于长时间的日晒雨淋,鼓楼主体上出现了油漆脱落、掉色、局部地仗层脱落等问题,经上级部门批准,进行工期为45天的维护。楼体的整体检查也是此次维护工程重要内容,包括检查楼顶屋面瓦是否出现开裂、破损等情况,检查露在外面的檐头有无糟朽,另外,夏天多有鸟雀栖息于鼓楼,会在屋顶上播下些草籽,清理这些种子长成的草也是要做的事项之一。

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的西安鼓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之一,也是现存的为数不多的全木结构的古建明楼之一。

“所有的维护维修都采用传统古建原工艺进行。”张清三介绍,就拿此次对两侧山花的修缮,就严格遵照“一麻五灰”的古法工艺,首先要对山花原地仗层进行清理,然后给渗防腐的桐油,接着要刮一层猪血腻子,再打磨,最后上一层新漆。“漆要求是矿物漆,也要符合古建保护修复的要求。”对脱色的滴珠板的处理同样按照“一麻五灰”的工艺,维护完后其防水、防腐的性能将得到提升。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鼓楼先后于1953年、1996年进行过两次大的维修,此前的一次与此次整体保养维护工程量相当的维护工作,是在5年前的2012年进行的。  华商记者 张小刚 摄影 赵彬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地仗层 维护维修 西安鼓楼

上一篇:没有纱窗业主状告开发商 一审败诉上诉又败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