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旧小区取暖难 居民为省电孩子被冻感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7-11-19 08:37:07
[摘要]李先生家往年靠烧蜂窝煤取暖,今年无取暖设备冷冰冰本报记者代泽均摄。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霍宇飞胡荣冯翠红2017问暖时刻热线电话029029 - - 82243110。

\

   李先生家往年靠烧蜂窝煤取暖,今年无取暖设备冷冰冰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

  “治污减霾,禁止燃煤,我们可以理解也积极支持。但是,我们村里没有集中供暖设施,也没有通天然气,我们家收入也不高,这么长时间全靠空调取暖出不起电费!说是冬天用电取暖有补贴,可到现在也不见有下文……”18日,家住碑林区李家分村的李先生,向本报问暖热线讲述了自家的苦衷。

  用电取暖有补贴 希望尽快落实

  接到热线反映后,记者来到李家分村,李先生的妻子正穿着厚衣服坐在沙发上吃饭,室内温度和室外并没有多大变化,沙发背后是暖气片,暖气片管道通向了另一间卧室,最后通向厨房。记者在厨房看到一个大炉子,不过已停止使用,上面放着杂物。李先生指着大炉子说:“往年我们就靠这个土暖气来取暖的,我们村140多户,有的烧土暖气,有的用火炉子取暖。”

  妻子无奈地说,一家六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今冬不知道该咋取暖,家里冷冰冰的,晚上睡觉要盖两床被子。如果村里都用电取暖,一是费用高,二是担心跳闸。

  李先生和另一位村民都表示,社区曾让他们进行过登记,说是每一户都有补贴,但是,现在到了取暖季,再不见有下文了,希望能早点落实政策。

  对此,雁北社区董主任对记者表示,不用担心跳闸的问题,他们换过了变压器。之前让村民登记过,给村民补贴用电,但是,具体每户补贴多少,怎么补,目前,具体实施细则还没下来。

  1度电1元 为省电孩子被冻感冒

  “没有暖气和天然气,电费又贵,我们收入低,现在只能用被子取暖,出来打工不容易,能省一点是一点。”在郝家村租房住的刘师傅,停下电动车说,今冬取暖问题,他愁了好长时间。

  刘师傅和老伴来西安打工多年,记者看到他家门口的桌子上摆着电磁炉和电饭锅,桌子下整齐地摆着三层蜂窝煤。打开房门,老伴盖着厚被子侧躺在床上。刘师傅坐在床边低着头说,去年这时候村子里都开始用煤炉取暖,桌子下的蜂窝煤就是去年用剩的。今年不允许燃煤,他们家也就没有用煤。

  “现在还能忍,等冷得实在受不了了,我们只能回老家了。”刘师傅叹口气道,电费太贵,1度1元,用不起电暖器或电褥子。

  “乖,马上就好了,等一下就好了。”隔壁,张女士正给孩子取退烧贴。看到记者后,她说,村里没有暖气和天然气,只能用电取暖。为了省点电费,她没开空调,谁知道孩子被冻感冒了,买感冒药和退烧贴花了50元。

  张女士指着一旁的温度计说,去年烧煤炉,室温20℃以上,昨日早上只有10℃。这半个月他们家电费就花了80元,如果4个月一直用空调取暖,电费就是很大一笔花销,但是,不开空调又怕把孩子再冻感冒。

  老旧小区靠热水袋取暖 用电跳闸

  “冷死了!不供暖,也没有天然气!”王女士穿着羽绒服,拎着菜的手已经冻得微微发抖,她住在和平门小区,墙体发黑的老旧楼,小区里电线如同蜘蛛网一般交错着,花坛里剩下枯黄的杂草。

  “以前,我们烧土暖气的时候,我家温度能达28℃左右。”王女士说,今年禁止烧煤,只能用电取暖,可是一开空调就跳闸,家里用的取暖设备就是暖水袋。

  王女士苦笑道,她回家没事就在床上,一家三口进家门就是进被窝,中午太阳出来,家里温度还没有外面的温度高。吃饭也得赶速度,吃得慢饭就凉了。晚上上厕所更冷,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每晚睡觉之前都尽量不喝水。王女士的女儿因为不想回家受冻,更愿意呆在单位。

  “要降温了,冷!”“那你顺着楼梯跑上三个来回就不冷了。”这是王女士和丈夫的对话。提起狗狗,王女士笑了,之前天气暖和的时候,狗狗喜欢跑来跑去玩耍,看见自己回去就会很热情的迎接,如今天冷了,狗狗在家缩成一团,连主人回家都不迎接了。

  如何让他们温暖过冬

  煤改气或者煤改电取暖,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今年10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说明:实行持证购煤制度。10月底前,对禁燃区外的居民,以及因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暂无法到位确需用煤保障日常生活的居民,按照“见证售煤、持证购煤、闭环管理”的原则,发放《购煤本》,出台用量核准等配套管理办法。

  在11月1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的通知中,记者看到,补助政策具体为:对天然气管网覆盖到的区域,鼓励城乡居民使用天然气替代散煤。对实施“煤改气”的城乡居民,给予每户一次性补助不超过3000元。对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鼓励城乡居民用电替代散煤。对实施“煤改电”的城乡居民,给予每户一次性补助不超过3000元,“煤改气”、“煤改电”按照“二选一”的原则进行补助。

  现实是,部分老旧小区的房屋结构比较复杂,不符合国家安装天然气规范,以及一些老旧小区没办法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所以很难履行正常的报建的安装手续。据报道,根据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市还有260多个老旧小区没有通气,大约涉及到3.6万多户居民。

  采访中,不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居民表示,支持治污减霾,但也希望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政策,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温暖过冬。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霍宇飞 胡荣 冯翠红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跳闸 小区 暖冬

上一篇:西安辅导班市场火热 但报班容易退费却艰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