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集中供暖已五天 开元商住大厦仍旧未通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9 20:15:1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11月19日,是西安全市集中供暖第5天,但西安城东火炬路28号开元商住大厦13号楼的业主们家里还是冷冰冰的。“小区物业公司只收水电费,却不管采暖费。业主代表们组织收取,还有三十多户一直没交。这么冷的天,让老人孩子怎么过?”住户们说。

  “三十多户业主未缴采暖费,供暖没法启动”

  11月19日下午,华商记者来到该小区。几十名业主自发聚在一起,给记者介绍情况。

  业主李先生介绍,他们小区是西安较早的一批商品住宅,名为商住楼,但房屋性质为住宅。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只有一栋楼,共七个单元,120多户人,开发建设单位现已注销,物业公司为西安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小区供暖由附近的西安东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自备锅炉提供服务,日均供暖16-18小时左右,采暖费6.06元/平方米。本应由小区物业公司来收取供暖费,但物业公司只收水电费、停车费,对于供热费用却不收。往年迫于急切的采暖需求,小区热心业主接受委托,以居民代表身份和供暖方签订合同,而后收取采暖费交给供暖方,但每年采暖费都有二十到三十户很难收取。11月8日,业主们组织起来要求小区物业收取采暖费,但物业依然拒绝。截至11月19日,业主代表帮助收取的暖气费还有三十多户没有交齐,所以供暖依然遥遥无期。

  在该小区一户一楼住户家,华商记者看到,两位老人穿着厚厚的棉衣坐在客厅沙发上,客厅里冷冰冰的。业主们介绍,一楼还好一些,楼层高一些的住户家,温度更低。

  在业主们的带领下,华商记者一起来到往年给小区供暖的锅炉房,锅炉房锁着门,透过窗子可以看到里面有好几台锅炉。“其中有一台锅炉,是专门给我们小区供暖的。其他的几台锅炉,是给附近的其他单位供暖的,周末这些单位不上班,锅炉也就停着。”

  “已成立居民自管小组,将申请成立业主大会”

  李先生介绍,2015年业主们就向太乙路街道办提出了成立业委会的联名告知,街道办也做了批复同意成立,但最终没能成立起来。今年在供暖问题上,业主们对物业公司意见很大。于11月8日和11日召集了占绝大多数比例的业主参加的现场会议,并产生了临时的“业主委员会”,他当选为主任。后来,社区认为由于没有经过西安市物管条例规定的程序,只能称为“居民自管小组”。

  “居民自管小组决定解聘西安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尽管双方都在小区内发布了公告,但在社区居委会协调交接的当天,在街道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见证的情况下,来了很多不明身份的人,直接影响了交接。直到现在,物业公司也并未退出小区。当时,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询问后,这些人撤出了社区。但后来,这些人来到小区后方的停车场,占领了停车场。按照我们小区的规划图纸,后方停车场属于小区面积,物业之前说是作为我们的后花园但并没有建设,而是改建成了停车场和库房,一直是物业在收费。在业主们的购房合同中,还约定了当时作为配套设施建设的自行车棚交付的时间。小区内问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建立正式的业委会。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准备开始征集业主签名,向街道办递交要求成立业主大会的联名告知。”

  社区表态:眼下最重要的是尽快给该小区供暖

  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火炬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蒲女士表示,眼下最重要的是尽快给该小区供暖。对于交接过程中发生的不明身份人士来到小区内的情况,她向业主们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报警,请辖区民警对情况进行调查。至于物业管理的交接,她认为最好应在业委会成立后再进行。如果业主们申请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社区和街道办都将会尽力提供支持。

  由于11月19日是周日,华商报记者未能就此联系到太乙路街道办。记者也曾多次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但其手机一直未能打通。

  晚7时许,该小区一位住户再次给华商报打来电话表示:“家里有小孩病了,一直咳嗽,我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尽快能给供暖。”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 开元商住大厦 冷冰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