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劳动模范薛莹的航空梦:造出世界一流飞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1 06:24:4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5938_副本.jpg


>>个人简介
  薛莹,女,1973年8月出生于陕西西安。现任航空工业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铆装钳工、波音737-700垂尾可卸前缘班班长。被聘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聘教授、陕西省红凤志愿者协会红凤形象大使。先后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个人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工业“风云人物”、航空工业优秀班组长标兵、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第四届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十一五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十佳技术工人标兵”、第七届三秦巾帼十杰、陕西省十大质量人物。2017年11月17日,光荣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
  从入职起就下决心履行好工人职责
  “一定要造出世界一流的飞机,不能让外国人瞧不起。”薛莹出生在一个从事飞机制造业的家庭,从小就树立了航空梦。
  1992年12月,技校毕业的薛莹被分配在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装配铆工的岗位上,开始了她的逐梦历程。在这个岗位上,她主要从事的工作是国外转包生产波音737-300垂直尾翼前缘的装配工作。她说:“说实话,那时刚满19岁,梦想的起点不高。虽然没有进入大学读书,但和父母一样献身航空,也算接近了梦想的一半。因此,我就下决心履行好一名工人的职责,最终我成功地挑战了自己……”
  2000年,在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刻,27岁的薛莹走马上任波音垂尾前缘班班长。波音737-700垂尾前缘组件长7.2米,位于垂直尾翼的前迎风面,由四段马鞍形镜面蒙皮对接装配而成。由于它直接影响飞行安全,因此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她带领的这个80%为女职工的前缘班不负众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技术奇迹,确保了产品优质按节点交付。
  用户要求再高 她总能达到质量要求
  在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薛莹总是不忘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寻找途径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
  波音737-700垂尾前缘装配质量攻关被列为总厂重点项目,从第400架份以后,外商不允许有任何程度的打磨,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她们经过三个多月对锪窝钻、窝头、钻头等工具进行改进,对工件采取保护措施,无数次日日夜夜的试验,最终达到了不划伤产品的要求,使产品质量与进度有了保证,同时生产效率提高25%。
  波音公司代表提出用小于5磅的推力,使重达60多公斤的前缘组件上300多个螺钉孔完全和前梁上所有孔同心。在薛莹的主导下,成立攻关小组,对每个前缘组件反复拆装除应力,一天在5台不同工装上抬上抬下30余次,最终通过40个日夜的实验,达到了用户质量要求,实现了用一个手指的力量就能把前缘装配到垂尾上,赢得波音公司赞誉。
  已交付5000多架份垂尾前缘
  “为世界插上翅膀”,“让世界享受中国人的航空制造”。这是薛莹和她的制造团队一贯秉承的理念。
  30多年来,西飞先后试制生产了加拿大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美国波音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等世界著名航空制造企业的飞机零部件等近40个品种项目。在薛莹团队的努力下,转包产品已由过去结构简单、批量小的金属结构向结构复杂、批量大的复合材料部件转变,以大型机翼制造为核心竞争力的格局初步显现。
     自1998年9月成功交付首架波音垂直尾翼起,截止到2017年5月,薛莹班已交付5000多架份垂尾前缘。她们制造的产品被波音批准质量免检,被波音授予“用户满意员工”荣誉证书。飞翔在全球的波音737系列飞机中,有1/3装载着“西飞”人制造的垂直尾翼,在这些飞机的每一架垂尾上,都有着“薛莹班”的付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模范 薛莹 航空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