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大街上老人与的哥挥手互让 文明交通感动西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4 06:55:4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6474.jpg

11月23日,在西安东大街尚俭路口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一位拄着手杖的老大爷站在路中,挥手让车辆先行。

  昨日下午4时许,西安市东大街与尚俭路丁字路口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准备从人行横道处过马路,由东向西的车辆让行后,老人站在路中间的隔离桩处。这时,靠近中心车道由西向东行驶的出租车停了下来,老人忙挥手示意出租车先行,但出租车司机也挥手示意老人先行。就在老人挥手与出租车司机相互礼让时,一辆私家车冲了过去。

  仍在相互礼让时,一位行人快速步行至隔离桩处,扶着老人通过马路。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拍摄的几张照片分别转发给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民警刘莹剑。她表示,作为机动车,出租车主动在人行横道前礼让老人的做法值得肯定,“老人挥手示意车辆先行其实也是在礼让车辆,这是一种相互理解的温馨画面,老人挥手示意车辆先行正是他对礼让车辆的一种感谢。”刘莹剑说,“车让人”是为了保障行人通行的安全和优先权,而行人除了应该遵守交通法规,也应该迅速通过,“老人可能觉得自己无法迅速通过,所以选择在道路中间停顿片刻而选择礼让车辆,如果城市道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之间都能有这种默契,那么交通安全有了保证,交通秩序有了保证,交通文明也体现了出来。”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的12月2日是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活动将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一项具体要求,同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机动车路口主动礼让制度化、常态化,而交警部门要深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严查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不按信号通行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

  为了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参与“车让人,人快过”,华商报联合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将开展评选和推选的方式,为主动礼让行人的单位和驾驶员提供一定的奖励和表彰。

  如果有单位或个人愿意参与此次倡议活动,欢迎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报名,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打造西安的文明交通环境,为西安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摄影 邓小卫

  华商报联合西安交警向您征集城市的温馨瞬间

  8种方式均可参与

  华商报联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向全社会征集反映“车让人,人快过”的视频或照片,可以是您拍摄下来的视频或照片,也可以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或是行人在低头玩手机的视频或照片。

  参与方式:

  1.活动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 华商报官方微博: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私信发送视频或照片;

  3. 华商报官方微信: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在微信后台私信发送视频或照片;

  4.华商头条App:下载“华商头条”App,在首页下方菜单“现场”栏目,发送话题;

  5. 邮箱:将视频或照片发送至邮箱:937615829@qq.con;

  6.“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关注“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进入“警民互动”栏目后,通过“违法随手拍”上传视频或图片;

  7.微信“西安交警订阅号”:关注“西安交警订阅号”(xianjiaojing),在微信后台私信发送视频或照片;

  8. 西安交警官方微博“畅通西安”:关注“畅通西安”,私信发送视频或照片。

  注:以上参与方式,除方式一外,在发送视频或照片时均请注明“#温馨车让人#+时间+地点+联系方式”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礼让 车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