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印度新导弹号称打遍全球 如今或成一场空

国际博览 参考消息网 2017-11-24 09:56:32
[摘要]据印度《每日防务新闻》网站11月17日发布的文章称,印度也在一直研制性能指标相当可观,射程可达12000公里以上的国产洲际弹道导弹“苏利亚” 。

赶超东风-41?印度新导弹号称打遍全球 或成一场空

  资料图片:印度研发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系谱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印度国产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项目的发展,在2013年,印度官方透露了更多关于“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细节。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局负责人在2013年表示,“苏利亚”导弹的生产工作可能在烈火-5远程导弹正式入役部署后开始。印度国防研究部门表示,截至2013年,“苏利亚”洲际导弹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各项导弹分系统技术的研制工作。根据设计指标,“苏利亚”洲际导弹将可装载分导式多弹头(MIRV),同时独立遂行洲际核打击任务。该型导弹拟采用陆基机动部署和发射模式,将大大提升在实战中的生存和打击能力。

  然而,在2011至2013年的一阵喧嚣过后,“苏利亚”洲际导弹的研发再次“偃旗息鼓”。尽管2010年前后,印度在国产弹道导弹研制上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这些进展和技术积累,似乎尚不足以支持印度进行独立自主的洲际导弹研发工作。印度战略部队在这期间装备的烈火-3和烈火-4导弹的试射次数均偏少,且有多次失败记录。采用单弹头、小推力发动机和陈旧弹体技术的烈火-5远程导弹,在当时也刚刚完成初步的试射任务。此外,且不论印度此前研制的导弹性能落后,技术指标较差且在研制过程中屡屡遭遇技术瓶颈,仅从印度此前研制的导弹均在5000公里以内,在技术结构和研发难度上均与“苏利亚”洲际导弹区别较大来看,也不难理解“苏利亚”为何在2013年以后再度“销声匿迹”。

  然而,随着2016年底印度烈火-5洲际导弹第4次试射成功并进入印军导弹部队服役,印度国内再次开启了对“苏利亚”洲际导弹性能的鼓噪,其中不乏非常浮夸的吹嘘之词。先是印度国内媒体声称,有“外国防务专家”表示,已列装的烈火-5远程导弹实际射程可能达到8000公里以上,只是因为印度政府“不愿引起别国注意”才“淡化”了烈火-5导弹的作战能力。随后,印度国内又传出声音,猜测正在研制的“苏利亚”洲际导弹实际射程可能将大于12000公里,甚至达到16000公里。因而“苏利亚”有望使印度拥有全球打击能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印度 国防 导弹

上一篇:马来西亚一大巴失控翻覆 载16名中国游客多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