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成都重庆“西三角”形成 将成中国第四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陈春平 2017-11-27 06:28:59
[摘要]西成高铁开通后,陕南和关中、西北和西南之间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将携手并进,进而让西三角经济圈价值凸显,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外,中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西安VS成都

  成都GDP是西安近两倍

  在关注三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的同时,两端的西安和成都也在暗中角力。

  生产总值

  西安GDP是成都一半

  华商报记者查询了两个城市所在统计部门发布的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从GDP、居民收入等要素对比。

  2016年西安实现GDP6257亿元,而成都生产总值完成12170亿元,相当于成都51.4%,差距为5900亿元左右。

  从收入看,西安2016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630元,而成都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2元,西安比成都少272元。西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191元,比成都低3414元。西安和成都城乡居民收入比分别为2.35:1和1.93:1,成都城乡收入差距低于西安。

  产业分析

  金融行业西安是短板

  从产业结构来看,成都一、二、三产业比例关系为3.9:43:53.1。西安一、二、三产业比例关系为3.9:35.1:61.2。可见西安的第三产业(主要是旅游业)占比更高,而成都的工业占比则更高。

  汽车和电子信息都被两个城市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成都电子信息总量大,质量高,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西安电子信息多年来也是稳步上升,目前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西安和成都过去都是兵器工业基地,两者有望在航天军工领域实现产业互补。

  近日,经济日报调研组一份最新调研显示,在成都、西安、武汉和郑州4个城市之间对比,与成都相比,西安金融行业的短板非常明显。金融机构数量均偏少,机构类型不够丰富。目前,西安银行机构有43家,成都达80家。保险业机构中,西安有55家,成都为85家。2016年西安金融业增加值仅为723亿元,成都为1386亿元。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成都金融行业一张国际名片,而西安真正具有国际化的金融名片还真难以拿得出手。

  经济活跃度

  成都的经济更为活跃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表示,经济活跃度的指标较有争议。业内喜欢用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中国城市普遍较为倚重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但这对经济活跃度有负面影响。2016年西安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82.97%。2016年成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68.78%。从这一点来看,成都的经济则更为活跃的。

  人口吸附能力来看,成都经济规模更大,而且气候等自然条件相对西安来说更宜居一些,所以整体来看,成都的人口吸附能力更强,这从两座城市的人口对比也可以看出来。陕西统计局发布的西安与成都主要经济指标对比简析显示,2016年,成都下辖20个区(市、县),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为西安的1.4倍;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592万人,为西安市1.8倍。

  从房价来看,数据显示,成都今年10月的平均房价为14700元/㎡,西安今年10月房价9919元/㎡。显然,成都房价要比西安高将近一半。成都房价前些年一直呈现稳步、小幅上涨之势,而西安房价前些年几乎没有上涨,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大幅上涨。

  成都住房单价的绝对数量可能比西安高。但是在去年10月开始的调控之后,西安由于没有被列为重点监控城市,所以受到调控相对较小一些。于是,从去年10月到现在西安楼市的整体涨幅是远远高于成都的。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西三角 第四极

上一篇:记录“温馨车让人” 传播城市温暖还有奖励 下一篇:西安帮扶精准到人 确保贫困大学生100%就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