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拆迁工作纪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7-11-27 06:47:00
[摘要]拆迁安置楼选址上桥梓口村村界内,位于浐灞自贸区核心区域,距地铁三号线站点仅一分钟路程,村民今后生活出行十分便利。

\

  “一分钟到地铁站、三分钟到砂之船奥特莱斯,紧邻浐灞自贸区核心区域,我们村上的村民对这次拆迁安置楼的位置非常满意,政府为我们着想,优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我们大西安的事情,村民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以后这里就是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起点了啊!而且居住在浐灞生态区环境这么好的区域,大家对以后的生活都非常向往。”家住上桥梓口村的孔师傅如是说。

  11月23日,在拆迁安置楼的现场,华商报记者看到项目部已经是进场建设的准备阶段。据世园城开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拆迁中涉及的秦家村、康家村、上桥梓口村的总评及施工图完成后,立马开始施工建设。规划中配套的商业及环建小学届时也将开工建设。

  “离家不离村

  就地安置很贴心”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涉及的秦家村、康家村、上桥梓口村整村征地拆迁工作,涉及三村拆迁约794户、3140人,拆迁面积约650000平方米,土地征收约2761亩(其中,秦家、康家、上桥梓口村集体农用地征收约1535亩,秦家、康家、上桥梓口村宅基地所占集体土地征收约464亩,秦家、上桥梓口两堤之间滩地征收约762亩)。

  自今年7月份以来,灞桥区、浐灞生态区两区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成立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及绕城高速出入口周边环境提升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灞桥区区长苗志忠、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担任;副组长由灞桥区常务副区长黄可、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希军、灞桥区副区长王红武担任。成立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组织推进征地拆迁各项工作。

  “为了支持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了加快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大家都很理解这次拆迁工作,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大西安的建设,村民都非常支持这次拆迁工作,村民的素质也非常高。”上桥梓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少波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拆迁安置楼选址上桥梓口村村界内,位于浐灞自贸区核心区域,距地铁三号线站点仅一分钟路程,村民今后生活出行十分便利。并且三分钟就可以到达砂之船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虽然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老屋,但政府理解我们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就地安置,让我们大伙离家不离村,尊重村民的意见,把安置楼选在村界里,这次拆迁工作中很多细节让大家觉得很贴心”,上桥梓口村的孟师傅说。

  建立长效机制

  为群众生活提供保障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大西安建设的重点项目,将围绕国家战略,按照“国家级、国际化”水准,打造“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带动浐灞成为聚焦会展、会议、酒店群、金融商务、创客中心、特色小镇、生态旅游等多种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会展城,将成为新丝路的开放窗口,大型高端国际会议举办地,及外事活动承办地。

  项目建成后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城市、国家提供一个举办展览、会议、交流、交易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平台。这些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拓宽就业空间,拓宽致富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将使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为了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政府已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机制,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协调教育部门进行分流就读,同时进行安置楼建设。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保障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据了解,为了保障群众的长效利益,拆迁安置楼建成后,也将考虑商铺建设、成立股东公司等,尽可能地保障群众生活,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为群众今后的生活提供保障。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

  换取群众的“理解指数”

  “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开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面对面的与拆迁群众交流,放弃了节假日,驻村、驻点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所有疑问,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理解指数’。群众信任我们,我们也将尽自己所能为大家解答。”包抓康家村拆迁工作的萧姓负责人说。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整村拆迁工作将坚持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指导拆迁工作,在拆迁工作中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分工协作;坚决做到阳光拆迁,绝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及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坚持和谐拆迁,公平公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主动化解因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消除拆迁工作阻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加强拆迁现场安全管理,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确保整个拆迁施工现场万无一失,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我们要去听群众的诉求,去了解群众的心情,让群众的心中有底数,心中有盼头,是我们抽调干部最重要的工作。”分片包抓领导小组的杨立说,此次拆迁指挥部安排抽调干部到拆迁一线,在西安市也是首次尝试与创新。“在拆迁一线,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去了解群众心里的想法,第一时间处理有可能会发生的矛盾,让矛盾纠纷在发生前、发生时就得到解决。以往的拆迁工作中,群众多多少少都会有抵触情绪,对拆迁补偿是否公正也就有很多疑问。这次拆迁工作中村干部、党员代表率先带头评估,并将评估赔偿结果公示,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惑。"

  “群众的政治素质非常高,都很清楚大西安发展的趋势以及对他们个人生活发展的好处,对子子孙孙的益处。有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解决了根子上的问题,项目的进程也将大大地加速。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大西安发展的重点项目,拆迁群众很支持,我们也有信心做好。”拆迁指挥部负责人如是说。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失地农民 养老保险 集体土地

上一篇:西安常态化限行 记者体验公用交通发现4大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