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80后女教师痴迷面塑 古典人物信手"捏"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7 07:02:22 编辑:李晨 作者:王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一种传统手工艺术。在安康市果园小学,一位80后女老师将传统面塑与现代人物相结合,平淡无奇的糯米面团,在她的指尖成为塑造各种栩栩如生人物的法宝。

  为学习新派面塑

  西安拜师半年

  11月2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刘莉娟的家中,小小的客厅俨然成了一个“面塑王国”。刘莉娟是一名八零后,2001年从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安康市果园小学任美术老师。“从小就喜欢画画,也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泥塑作品,但真正接触泥塑只有短短4年。”刘莉娟说,学校有一个多彩黏土社团,主要是给孩子们教授用黏土制作小的卡通人物,“2013年,成为社团指导老师后,我购买了材料和一些泥塑书籍开始自学,并带着孩子们制作一些钥匙挂件或者简单的卡通人物。”她说。

  渐渐的刘莉娟开始不满足于制作一些简单的物品,而是将之作为艺术对待。传统泥塑中的人物形象大多比较严肃,现代的孩子拥有许多玩具,大多对传统泥塑“不感冒”。如何让孩子们重新爱上传统文化,刘莉娟将学习的方向瞄准了新派面塑。相比传统面塑,新派泥塑材质不霉不裂易于保存,色彩和造型更具变化,用钢丝制作骨架可以将作品制作得更大,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2016年,刘莉娟花费了半年的业余时间去西安拜师学艺。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泥塑学习,刘莉娟需要从头开始,她说:“泥塑物品最难的就是制作人物面部表情,为了尽快掌握这门技艺,除了吃饭时间,常常要从早上8点熬到晚上11点刻画各种各样的人物,一天下来眼睛都花了。”

相关热词搜索: 面塑艺术 泥塑 人物肖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