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3年前大案引关注 唐昭陵韦贵妃墓壁画被盗始末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1-27 07:40:23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84fb62b27fe2a72e8eae4ff1e37e7d0_img_22_187_312_209.jpg

韦贵妃墓

  新闻提示

  11月16日,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该平台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被盗、丢失文物信息数据,由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审核后录入平台,可以掌握我国被盗、丢失文物情况,并向公众和国际社会发布被盗、丢失文物信息。目前,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搜集了涉及19个省的2000余条被盗、丢失文物信息数据,已在平台发布200余条。

  在刚刚发布的200余条被盗(丢失)文物信息中,1994年被盗的唐昭陵陪葬墓——韦贵妃墓11幅壁画赫然在列,23年前的那桩惊天大案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博物馆15幅壁画被盗

  八百里秦川腹地陕西省礼泉县东北20公里的九嵕山,有一座被誉为“天下名陵”的封建帝王墓——昭陵。昭陵即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四周有皇亲国戚、功臣元勋们庞大的陪葬墓群。1961年,国务院公布昭陵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修建了昭陵博物馆。在这里,汇集了大量馆藏的国家珍贵文物,是我们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早已蜚声海内外。同时,它也成了不法分子垂涎觊觎的目标。1994年11月23日,昭陵博物馆突然发现馆藏的唐代韦贵妃墓出土的15幅壁画不翼而飞,一起震惊中外的特大文物被盗案发生了。

  “韦贵妃墓位于礼泉县烟霞镇陵光村北冶姑岭上,西北距昭陵仅一沟之隔,依山而成,是昭陵陪葬墓中距昭陵最近、规格最高的一座墓葬。”西安文化学者刘宗涵说,韦贵妃,名珪,字泽,京兆杜陵人(今陕西长安区)。出生于贵族世家。根据其出土墓志铭的记载,于武德年间以良家入选秦王府,贞观元年四月一日册拜贵妃。不过墓志铭上虽然称韦氏是以良家的身份入选秦王府,然而事实上韦氏并不是首嫁,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隋代大将军、户部尚书李子雄之子李珉。公元613年,李子雄随杨玄感起兵谋反,兵败后,李子雄父子都被杀了,史书记载“籍没其家”。

  在李世民夺位当皇帝之前,韦贵妃生了一个女儿,时间是武德七年,也就是公元624年。这时候韦妃27岁,李世民25岁,两年后李世民夺位当了太子,然后禅位当了天子。这个女儿在17岁时,被加封为临川公主(贞观15年,公元641年)。太宗死后的高宗李治初年,李治加封她为长公主(比李治大4岁)。再后来,韦贵妃给李世民生了一个颇有才华的儿子——纪王李慎,是李世民的第十个儿子,在他之前是高宗李治。纪王李慎聪明好学,为人老实。太宗死后,韦贵妃被李治按传统礼法,封为纪国太妃,随儿子纪王李慎迁居藩地。唐高宗麟德年间,韦贵妃和燕太妃陪同高宗同往泰山封禅。不幸于麟德二年(公元665年)九月二十八日病逝于随高宗登泰山封禅的途中,卒于洛阳,享年65岁。

相关热词搜索: 唐昭陵 韦贵妃墓 壁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