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遭毒蛇咬伤 情急之下将受伤手指齐根切断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17-11-28 15:37:3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原标题:湖南株洲一男子遭毒蛇咬伤食指,情急之下将受伤手指齐根切断

  11月25日,湖南株洲县南阳桥的高先生在地里扯草时被毒蛇咬伤了右手食指。高先生先用绳子捆扎手指半小时,到家后寻出菜刀,手起刀落,不料未能砍断手指,高先生又通过切割机将手指齐根切断。断指处不断溢出来的鲜血让高先生傻眼了,这时他才想起去医院。27日上午,高先生经治疗已从株洲市中心医院出院。

潇湘晨报 图

  潇湘晨报 图

  被蛇咬伤情急之下切断手指

  高先生今年47岁,据高先生透露,咬伤他的是眼镜蛇。高先生说,这已经是第三次被毒蛇咬伤了。第一次是自己在十多岁的时候被蛇咬伤,伤势不重。让高先生印象极为深刻的是第二次,10多年前,他也是被眼镜蛇咬了右手食指,蛇毒让他的手指连带整个手臂肿痛,溃烂了足足大半年,溃烂处深可见骨,“当时差不多要了我半条命”。

  这一次他再次被眼镜蛇咬了,由于上次的经历,他毫不犹豫地做起了“剁手党”。自断手指后,不断流出的鲜血让高先生傻眼了,这时他才想到去医院。

  来到医院后,高先生将详细情况告知医生。“头是扁的,咬他的时候脖子是直立的,患者自己认识,说咬伤他的是眼镜蛇。”医生了解情况后,立即用抗眼镜蛇毒血清、破伤风抗毒素以及抗生素等治疗,局部清创止血。

  27日上午,经过治疗,高先生从株洲市中心医院出院,“将根据后续伤口愈合情况观察是否做缝合”。    

  咬伤后尽快去医院注射血清

  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结合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明表示,高先生的方法并不可取,“目前全国各大医院均已备用了抗眼镜蛇血清,被蛇咬伤后只要到有血清的正规医院就治,大多数情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除非就医十分困难导致毒素蔓延迅速,否则不建议舍指保命”。刘明表示,被眼镜蛇咬伤后48小时内均可注射血清,最佳注射时间为4小时内。

  在湖南,最常见的毒蛇为蝮蛇,其次为五步蛇、竹叶青、银环蛇、眼镜蛇,其中被银环蛇咬伤死亡率最高。

  刘明介绍,被毒蛇咬后,在被咬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局部还可以将污血挤出,但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以免机体缺血坏死。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拔火罐抽吸伤口,紧急情况下可以用嘴吸出,但必须保证口腔无破损,吐出毒液后必须充分漱口。

  此外,刘明提醒,做了简单处理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前往有血清的医院救治。“注射血清越早对生命的影响就越小。”许多毒蛇,例如银环蛇,其毒素可能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致人死亡。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热词搜索: 毒蛇 咬伤 手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