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首现秦代积炭墓 出土长剑彩绘陶罐等文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29 07:42:12 编辑:王玮玮 作者:郭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首次发现秦代积炭墓

填补铜川此类墓葬发掘空白

“据我了解,这次发掘在铜川市的考古历史上还是比较重要的一次,由于秦代时期较短,此前铜川只发现过秦代之前的古墓,未曾发现过秦墓,这次秦墓中出土的半两钱是秦代标准的钱币版式,且秦代土坑积炭墓也较为少见。秦代土坑积炭墓,就是用木炭将墓室四周上下包裹,具有防氧、防潮,保持墓穴干燥的特征,因此该墓周围的土质呈现黑色,出土的文物氧化程度相对较轻。而土坑积石墓就是用石块将墓室完全包裹,具有防盗的特征。”仵禄林说,秦代土坑积炭墓出土的陶瓮外壁刻有“濒、七石”等铭文,在当时“石”字代表计量单位,该墓出土4个陶瓮,每个陶瓮中装满了粮食“粟”,共计28石的粟,在当时的经济背景下,可以说明墓主家境还是比较富有的。

该处墓葬的发现,对研究战国晚期至秦汉时期铜川地区历史文化与历史地理提供了新资料,尤其是该批墓葬中积炭墓、积石墓的发现,填补了铜川地区此类墓葬发掘的空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为了防止文物彩绘脱落,目前出土文物被放置于铜川市考古研究所文物库房进行保护。之后将由文物主管部门确定展出、收藏等相关事宜。华商记者 郭强

相关热词搜索: 秦代 积炭 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