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川陕之间 到底有多少条"难于上青天"的蜀道?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11-30 06:44: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诸葛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建国后,川陕之间先后修建了108国道,316国道,210国道,多是沿着原有的蜀道线路修建:

108国道:沿金牛道和傥骆道

210国道:沿着荔枝道和子午道

316国道:沿褒斜道

2007年9月30日,西汉高速建成通车,由于科技水平的进步,这条高速公路不用再像古蜀道那样在山涧之间依山而绕,而是遇山掏洞、遇水搭桥,从户县崂峪口入山,经宁陕,洋县到汉中。

640.webp (19).jpg

△ 西汉高速

铁路方面,最为人所知的就是1958年通车的宝成线,铁路基本沿着陈仓道建设。西安到成都直线距离600多公里,2000年我坐火车从西安到成都,走宝成线要慢慢晃18个小时左右,期间甚至有一段是走在甘肃境内,后来火车提速虽能好一点,但也超过十个小时。

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西成开通后,西安出发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成都。

那时,我一定要去成都武侯祠前,点燃一柱清香,跟孔明同学默念:你一辈子没走完的路,我3个小时就搞定了。

640.webp (20).jpg

纵观古蜀道的起起伏伏,数千年历史沉淀下来,每一颗路边的石子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一处绝壁似乎都见证了诸葛北伐时的壮志未酬,也见证了李隆基西逃路上的凄凄惨惨。

从某种角度说,古蜀道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古长安的兴衰史。不难发现,古蜀道上的故事和典故,大部分都是发生在盛唐之前。唐朝衰落后,随着中国经济中心的东移,长安的地位一落千丈,古蜀道上热闹的剧情也渐渐沉寂,变得日复一日的普通。

令人唏嘘。

如今,高铁即将通车,迟滞天涯的两地,变的可朝夕相处。古蜀道上曾经多姿多彩的故事,是西安曾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侧写。高铁在古蜀道之间呼啸而过,唤醒的不应只是秦人的味蕾,希望还能唤醒点秦人曾经的荣耀和对未来的冲动。

640.webp.jpg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蜀道 川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