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川陕之间 到底有多少条"难于上青天"的蜀道?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11-30 06:44: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成高铁即将开通,那道横亘在中国中部,阻碍了中国西部南北交通往来数千年,以至于累死诸葛、难煞李白的秦岭蜀道,不久以后3个小时就能搞定。

历史上,古人们没有高速、高铁and大灰机,川陕之间交通有哪些路可以走?我们熟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故,但除此之外川陕之间古栈道的全貌是怎么样的?历史上的蜀道难又是怎样一点一点发展成为今天的坦途?

南三北五 排列组合出多少条蜀道?

古时候,长安的江湖地位远比现在的大西安高得多,能代表整个大关中,所以所谓蜀道,狭义上讲就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四川、重庆)的道路。但从广义上理解,则是大关中区域(包括甘肃天水)与四川盆地之间通行道路的总称。

640.webp.jpg


从现代的地理位置上理解,古蜀道可以以汉中市为中心,分南北两部分,北部主要有五条,南部主要有三条。

北部(关中-汉中)从东到西五条蜀道分别是: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祁山道。此外,还有一条连通了陈仓道和褒斜道的短程栈道,名叫连云道。

南部(汉中-川渝)从东到西三条蜀道分别是:荔枝道、米仓道、金牛道。此外,在四川到甘肃方向还有条阴平道,曹魏灭蜀就是走的这条路线。

不存在一条从长安直通成都的蜀道,至少得以汉中为中点,南北各一条蜀道组合起来,才能通行。所以数学好的给算算,这样南三北五下来,有多少种蜀道组合?

640.webp (1).jpg

△ 剑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还是别费劲了,因为历史上这些蜀道就从来没有同时通过。一方面是修建时间有早有晚,另一方面是因为自然灾害或战火损害导致一些道路长期废弃,比如刘邦从咸阳经子午道到汉中后,一把火烧了子午道,以此向项羽表忠心。

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蜀道,同时使用的蜀道有时候就只有一两条。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蜀道 川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