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切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生活新变化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12-01 08:11:38 编辑:钟梦哲 作者:庞乐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精准脱贫,高度关注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切实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生活的新变化。

  “三位一体”构建脱贫大格局

  西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一线、查找原因、补齐短板,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人口一日不脱贫,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无从谈起。

  全面脱贫攻坚开始后,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包村联户,“解剖麻雀”,深入贫困地区帮助破解贫困难题,同时整合全市各种力量,促进脱贫攻坚走向深入。目前,西安市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面对贫困地区群众深层次、多维度的致贫原因,西安市积极在贫困地区开展移民搬迁、整村推进等专项扶贫工作。9月份,《西安市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加快实施2061户贫困户的搬迁扶贫,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于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在资金保障上,截至9月20日,中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5.82亿元,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提速。

  为了深入推进行业扶贫,西安市成立了行业扶贫“八办两组”作战部,各行业部门全面落实中省各项扶持政策,农业、交通、财政、国土、教育、卫生等60多个行业部门制定、完善行业扶贫政策,建立了“1+N”精准扶贫政策体系,一张囊括各行业门类的扶贫大网,正通过各职能部门向业务一线全面覆盖。

  与此同时,西安市还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驻军单位、民主党派等社会力量,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贫困户经营能力、就业能力的提升。目前,市县共组建497支驻村帮扶队伍,实现对省定贫困村的全覆盖,社会各界齐帮共扶的救助合力,正向城市周边的贫困地带精准传导。

  “三变”改革助力扶贫提速度

  脱贫攻坚,只有找到病根,才能开对药方,归根结底离不开“精准”二字。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思路,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目前,全市3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1户贫困户、51862名贫困人口,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3.5亿元,用于扶持发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乡村旅游、设施蔬菜、优势林果、畜禽养殖、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涌现出了一批产业扶贫典型村,以及合作社参与型的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我以前养过蜂,知道咋着管理,现在我只管养好蜂,合作社统一卖,天天都有车过来拉。”说起中蜂养殖,蜂农贾广亮特别激动,他正是借此逐渐摆脱贫困。

  据了解,鄠邑区玉蝉镇涝峪口村将中蜂养殖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点,采用“合作代养”,引进专项资金,成为秦岭北麓规模化中蜂养殖的第一名,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

  同时,西安市在涉贫区县重点推进花卉苗木、中蜂养殖、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电商等特色产业,用足用活“1+5”产业扶贫资金,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全覆盖,继续抓好乡村旅游、中蜂养殖、核桃、猕猴桃和奶山羊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实现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

  为了破解农业难增效、农民难增收困局,西安市优先推进涉贫区县和贫困村的“三变”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三变改革”“四化同步”与“基层建设”协同并举的西安模式。鄠邑区胡家庄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农地入股、村企合作、集体持股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葡萄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4300元提升到今天的14700元,全村实现摘帽脱贫。

  “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这把“金钥匙”,开启了农民增收的“金大门”。

  真情扶贫用心用力用行动

  “扶贫要用真情”,西安市在这一点上毫不惜力。

  全面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市委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祎作为帮扶干部,被指派到张龙村与雷保友结为帮扶对子。杨祎经常带着家人到雷保友家“走走亲戚”。她说,产业帮扶短期见效是不够的,要能长期见效,才能支撑一个家庭的发展。她还觉得,产业扶贫是一方面,帮扶的根本还在于要投入真情实感。

  “我理解的最后一公里,不光是政策和贫困户、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物理距离,也是人心与人心的距离。”杨祎说,“永康书记说的‘结穷亲’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羁绊,建立了这样的羁绊,帮扶主体才能俯下身去把工作做实,帮扶对象才会真正感受到,当他们身处困境时,有一双手在拉着他们,当他们想要奋力摆脱困境时,这双手将施以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

  一场贫困户婚礼见证脱贫成果

  今年农历七夕,临潼区小金街办安庙村迎来一场特殊的婚礼,村里两位贫困户——60岁的王利利和54岁的孙侠侠喜结连理。

  新郎王利利和新娘孙侠侠是安庙村的重点帮扶户,都因为丧偶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两人各靠着几亩粮食地的微薄收入过日子,生活十分贫苦。

  在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两人各自搞起了核桃、花椒、中蜂养殖等致富产业,帮扶人员还不定期为他们分别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两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今年,仅靠中蜂养殖这一项,王利利就增加了8000元的收入。

  生活改善了,帮扶干部又为他们张罗了婚事。据帮扶干部介绍,这两家相距本就不远,一直互相帮衬着过日子,撮合着他们走到一起,日子就更有盼头了。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按照中省要求,西安始终不忘初心,主动给自己加压力、找毛病、补短板,沿着“追赶超越”、开拓创新的主干道加速推进,全面脱贫的美丽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 庞乐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中蜂 贫困人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