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乌镇时间”,“中国声音”开启互联网发展新篇章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17-12-03 11:55:12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齐聚这个千年小镇,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进入“中国时间”。

  一网一世界,一镇一盛事。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小镇乌镇,在2014年11月21日被授牌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刷脸”进入乌镇景区,游客可手机扫码呼叫摇橹船和游览车;阿里无人超市……“互联网+”暖风劲吹下,乌镇这个千年小镇越来越迷人。数据显示,乌镇已引入各类互联网项目近150个,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税收13600万元。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乌镇。乌镇只是一个浓缩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其背后还是中国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堪为世界第一;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近年来,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互联网带动了物流、金融、医疗等多个行业的发展,让偏远地区的困难民众摆脱了贫困。

  中国红利,全球尽享。秉承着开放、合作、共享、参与的原则,中国正在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和引领者。比如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从杭州到东京,从纽约到伦敦,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就参与其中。大批美国优质农产品,更是搭乘着中国电商“高铁”入华,既满足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增加了美国就业和税收,更助力着美国中小企业不断分享全球化红利。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从乌镇里传出的互联网主张越来越受到欢迎和关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相信也能够借助这一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沟通交流,提速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开创人类发展新未来。(南方网秦华)

相关热词搜索: 乌镇时间 互联网大会 中国声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