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时代来临 西安公共自行车如何破局?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2-05 07:52:56 编辑:杨蓓蕾 作者:武盈贝张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街头停放的公共自行车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2013年,面对城市公共交通难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西安公共自行车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公共自行车自身的“短板”也逐渐显露出来:无法随停随取、配套设施不完善、使用不够方便,让不少市民“想说爱你不容易”。在共享单车的重重包围中,公共自行车被挤到了一个尴尬的边缘地带。

近日,湖北武汉相关部门发出《关于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的公告》,宣告重出江湖仅3年多的武汉公共自行车“车小蓝”退出运营。北京等城市也已暂停新增投放公共自行车。

处在共享单车“夹缝”中的西安公共自行车现状如何?又将何去何从?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不高

2013年底,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登陆西安市场。刷长安通卡就能用车,这批亮眼的“小橙车”迅速成为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

然而如今的大街上,放眼望去,市民们的代步工具大多是五颜六色的各式共享单车,“小橙车”的身影却很难见到。连日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发现即使早晚高峰时段,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也不容乐观。

昨天早上8点,未央区红旗西路东段的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数十辆自行车码放整齐,仅有两个锁止器是空的。记者在此观察了10分钟,无一人前来取用单车。旁边人行道上的几辆共享单车倒是很快被人扫码骑走。

8点40分,记者在未央区百花村建材城附近的两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处看到,架子上的单车大约有三分之一被骑走,剩下的一多半自行车车座上落了一层灰,应该有段时间没人使用了。

沿太华路前往环城东路,记者观察到,沿途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明宫含元殿、大华1935等公共自行车停靠点,车辆的使用率也不是很高,车架上基本都有半数以上的车子闲置着。

讲述

以前高峰期没车子 现在用的人少了

12月1日上午,在环城南路上的一个自行车存取点,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公共自行车公司的运维人员。这位杨姓运维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共享单车上市后,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受到了一定影响。

“以前上下班高峰期,点上的车架子都是空的,用车子的人特别多,得不停地看后台,联系调度车合理调度。现在用车的人少多了,需要调度的时候少了。”杨女士称,即使如此,她的工作也没有因此减少,“每天还是得不停地巡查,打扫卫生、检查有没有损坏的车辆及时报修等等,不能因为用的人少了就偷懒,要随时保证让市民用上没有问题的车子。”

声音

对市民来说 只要方便就好

共享单车上市后,公共自行车好租了也好还了,这是家住北大街的李先生最大的感受。

“以前早上去上班,想骑个自行车去,经常走到停靠点跟前才发现没有车,要么就是到单位跟前了找地方还车时,发现车架子上都是满的还不了。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少了,到哪都基本上不存在找不到车或还不了车的情况。”李先生说,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共享单车给公共自行车带来的影响。“以前公共自行车虽然方便,但数量还是太少,满足不了西安市几百万人口的需求,共享单车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现在大家喜欢用共享单车就用共享单车,习惯用公共自行车就用公共自行车,两者相辅相成,大家都方便。像我这种不太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公共自行车我还会一直用。”

市民毋先生与李先生正好相反,共享单车上市后,他迅速被这一新事物“圈了粉”。

“共享单车出现后,儿子给我申请了个摩拜单车的账号,从此以后我就只骑摩拜了。”说起被迅速“圈粉”的原因,毋先生表示,还是因为共享单车随借随还比较方便,“以前借还车从家和单位出来还得走一段路。现在马路边直接就借了,不用再担心空架和满架的问题。而且共享单车可以办月卡,5块钱的月卡就能骑一个月,时不时还能领到红包,比公共自行车实惠多了。”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围栏 摩拜 自行车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