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经济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人口对GDP贡献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12-06 07:34:55
[摘要]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研究报告,对影响我省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投资对陕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可低估。

\

影响我省经济增长的因素都有哪些?投资、技术、人口……12月4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研究报告,对影响我省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投资对陕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可低估。

陕经济十年年均增长11.5%

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省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6年-2009年GDP总量一直处于四位数,2010年首次突破万亿,2015年达到18021.86亿元,同比增长7.9%,十年来年均增长11.5%。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陕西总量在全国GDP的排名逐步提升,由2006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15年的15位,首次超越内蒙古,为全省追赶超越迈出了一大步。从增速来看,2006-2010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最高增速达到16.4%。

对全国31个省份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欠发达省份贡献显著,特别是对西部、东北等欠发达省份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但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面小,影响力弱。

具体到陕西的各项数据结果来看,投资对包括陕西在内26个省份的经济增长具有显著性影响。从全国来看,陕西投资系数较低,处于下游水平,为0.5308。陕西比上海低1.2167,表明陕西的投资效应偏低。

城镇化水平对大多数地区无显著影响,仅仅对少数发展相对滞后省份具有显著正向影响。陕西城镇化水平对GDP未产生显著影响,表明过去十年,陕西的城镇化过程未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发展。

资本投入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专利技术对部分省份经济贡献明显。发达省份专利水平系数较高,广东为0.2248,欠发达地区较低,其中,陕西的专利技术水平对GDP的贡献影响不显著。也就是说,专利技术在陕西未完全转化为实际刺激经济发展的生产力。

针对上述结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跃平表示,陕西仍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也不容忽视。陕西拥有丰富的教育科研资源,要努力提升科研成果的实际转化能力。一方面要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研发热情;另一方面要将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资本投入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因此,我省要继续保持适度资本投入,使投资继续推动陕西经济持续发展。但我省投资的边际效应较低,投资结构需要优化。

同时,人口增长对我省经济的贡献令人欣喜。人口增长对少数地区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从结果来看,陕西的人口增长对GDP的贡献具有显著性影响。从影响系数看显著性较强,表明陕西人口增长对GDP发挥了应有的贡献。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才,要促进陕西大发展,必须要培养、吸引、留住人才。要吸引各地、各类人才及外来人口到西安落地生根,让各类人才为陕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华商记者 王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GDP 经济增速 贡献

上一篇:西安房价两年内有下跌风险?业内人士不认同 下一篇:教育部:取消中考不实 高中纳义务教育不具条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