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云、马化腾、梁华聚首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三巨头谈“变”

来源:交汇点 时间:2017-12-06 21:39:39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交汇点讯4月22日开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云来了,马化腾来了,华为的董事长梁华也来了。这三位在当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人物聚到一起,谈的是数字中国的发展新局面,议的是面对的新挑战和新变化。

  马云谈格局之变:中国需要有超越BAT的超级公司

  

\


  马云作主题发言。孙暖摄

  马云在发言中提出,中国现在面临30年来互联网技术深入到传统行业方方面面的巨大变革,现在是关键时期,也是决胜时期。在这样的时期,身为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今天的大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突破,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

  他表示,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的大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如果跟未来相比,阿里巴巴,BAT都不算太大,因为大公司不光是规模大,业绩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和格局大。今天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争夺流量,争夺投资金额,未来应该是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人类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马云还在会上呼吁数字经济立法。他表示,中国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仅是监管法,而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的眼光和担当的大法,我们建议完善相关法律。纲举才能目张,创新发展思路,从技术创新开始走向制度创新。

  梁华谈主体之变:各个行业成为数字化主体

  

\


  梁华作主题发言。孙暖摄

  梁华在发言中优先提出了一个概念:数字化进入新阶段,行业成为数字化主体。他表示,数字化正在进入新阶段,行业应用是这个阶段的最主要特点,而基于这样的特点,未来若干年数字化建设的主体将是各个行业。在这个新的产业周期中,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成为可能,这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激活实体经济,创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另一方面,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高效率的善政、惠民。根据华为的内部预估,到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数将达400亿,全球联接总数达到1000亿,并基于此创造23万亿美金的产业价值。

  马化腾谈应用之变:“站起来”“沉下来”“用起来”

  

\


  马化腾作主题发言。孙暖摄

  马化腾将中国数字化进程理解为一纵一横一新:“互联网 ”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这是“一纵”;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这是“一横”;而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帮助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这是“一新”。

  对于大变格局下的数字化发展之路,他提出三点:第一,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第二,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目前互联网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数字化创新需要下沉,进入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我们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从外到内打磨每一个细节的改进,而不是热衷概念炒作。腾讯也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第三,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我们尤其要跨过数字鸿沟,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能够分享数字红利。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