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居工程让生活有盼头 强基脱村子有新变化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2-07 08:48:04 编辑:钟梦哲 作者:周婷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为贫困户送来新棉衣

  “山间清爽的风,天上洁白的云,改变不了山区的贫穷;既然组织把脱贫攻坚任务交给了我,我就要做些实事,改变这里贫穷的面貌。”这是摘自西安国际港务区帮扶干部姚军利帮扶日志里的一句话。

  美居工程 让生活有了盼头

  姚军利的结对帮扶对象是蓝田县灞源镇万军迴村的韩新岐,家中只有智力低下的韩新岐和年事已高的母亲,2016年这个家庭的人均收入只有3005元。

  走进这个家里,两间土坯房,一间是韩新岐的房间兼杂物间,一间是厨房兼老母亲的房间,在和韩新岐母亲的闲谈中,老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那有什么法子!”

  生活有盼头才有希望,为了使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姚军利决定先实施“美居工程”,募捐来了水泥、砖头,在短短的10多天时间里给韩新岐家建起了一间砖混结构的厨房,把老房子重新粉刷,安装了节能电灯,并给他们家送去了餐桌、柜子、沙发、床等家具,那个嘴上总是挂着“没法子”的老太太即使豁了牙,也挡不住发自内心的笑容。

  发展养殖 让脱贫有了希望

  韩新岐家仅仅依靠自身是很难脱贫的,每周一次的走访,姚军利得知韩新岐还有一个哥哥,就住在韩新岐隔壁,于是他萌生了捆绑脱贫的想法。姚军利找到了韩新岐的哥哥,向他说明了由自己出资买猪、买鸡,让他兄弟俩来养殖的计划,利润兄弟俩分成,让哥哥家也能从养殖中得到实惠。

  姚军利捐助了水泥、铁丝网,帮助他们利用空地建起了猪圈、鸡栏。他出资买来两头猪,50只鸡,200公斤的鸡饲料。经过40多天的养殖,母鸡已经开始产蛋,预计到年底,至少可以有1万元的纯收入。

  强基脱贫 村子有了新变化

  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姚军利还全力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对接整个村子的脱贫帮扶工作。

  村民饮水问题和路灯问题困扰万军迴村多年,姚军利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三个大水坝,彻底解决了万军迴村660名村民的饮水问题,同时争取新合街办援助的80杆路灯也在村里立起来了,生产路桥面也被加固修缮,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本报记者周婷婷

 

相关热词搜索: 美居工程 生活盼头 强基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