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沙特王子4.5亿美元买达·芬奇名画 欲一把付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12-07 13:01:0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沙特王子花4.5亿美元买《救世主》 有意一次性付费

达·芬奇《救世主》将前往卢浮宫阿布扎比馆

据沙特阿拉伯内部档案及《纽约时报》查阅的文件,买家巴德王子的代表们一直到拍卖的前一天才将他列为竞拍者之一。他太过无名,以至于佳士得的管理者们在确定他的身份与支付方式上颇为费力。即使在他提供1亿美元的存款以获得竞拍资格后,佳士得的律师们还问了他两个重要问题:他的钱从哪里来?他和萨尔曼国王有什么关系?

钱来自不动产,而他自己只是5000名王子之一——巴德王子没有详述。

《救世主》代表了艺术圈最负盛名的一场交易,也是最具争议的买卖。一些专家质疑它是否是达·芬奇的真迹,一些则毫不感冒。而针对其神秘买家的猜测也不曾停止。此前,有传言称买家是法国富豪、艺术品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他作为佳士得大股东的身份为这场交易增添了更多的戏剧性与质疑声。

对巴德王子来说,以史无前例的高价买下基督画像可能使他冒犯信仰穆斯林的国人们。巴德王子来自皇室中较为次要的一支,他们与现代王国的建立者阿卜杜勒阿齐兹 伊本 沙特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巴德王子和穆罕默德王子是同时代的人,曾在差不多的时间就读于沙乌特国王大学。当现年81岁的萨尔曼国王在2015年即位后,他委任穆罕默德王子掌管大多数国家大事,并任命巴德王子多个重要职务。七月,萨尔曼国王任命他为一个新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负责发展Al Ola省,其中包括一处考古遗址,王储希望将其变成旅游景点。此外,巴德王子还是一家能源公司的董事,根据该公司网站,他被描述为“沙特阿拉伯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

11月15日,当这场拍卖在纽约佳士得开始后,巴德王子通过电话参加竞拍,并由位于现场的战后与当代艺术联合主席Alex Rotter作为代表。在现场,至少还有其他三位匿名竞拍者。艺术圈主要的交易商与收藏家都拭目以待。

竞拍开始后,不到两分钟就达到2.6亿美元,然后,只留下两名匿名买家:巴德王子,以及由佳士得古典绘画主席Fran ois de Poortere代表的另外一人。此后,价格开始缓慢上升,仅以200万美元递增,但是,当价格升至3.3亿美元后,巴德王子开始大幅提价。当他给出3.5亿美元的价格时,全场屏息。“3.5亿美元,还有吗,Francois?”拍卖师说道,众人则因他的大胆而大笑。

相关热词搜索: 救世主 达·芬奇 沙特王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