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岁幼童脖子肿起小包块 被确诊为EB病毒感染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7-12-08 13:42:28
[摘要]到了冬季,各种病毒和呼吸道疾病异常活跃,有的病毒还常披“感冒”外衣来侵扰人体。这不,一幼童脖子肿起小包块,以为是感冒没太在意,结果随着病情加重,被确诊为EB病毒感染。

  到了冬季,各种病毒和呼吸道疾病异常活跃,有的病毒还常披“感冒”外衣来侵扰人体。这不,一幼童脖子肿起小包块,以为是感冒没太在意,结果随着病情加重,被确诊为EB病毒感染。

  5岁的豪豪(化名)今年上幼儿园大班,近期他脖子一侧肿起了一个小包块,不痛不痒,摸上去软软的,仔细摸一摸好像还能摸到一串小包块。自那以后常有流鼻涕、鼻塞的症状,偶尔有喉咙痛,妈妈带着他在当地诊所治疗,医生怀疑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颈部淋巴结炎,开了一些口服的消炎药、感冒药。可是吃了1周药似乎没有什么效果,豪豪脖子的小包块好像变大了,还开始打呼噜,鼻子也塞塞的,精神变差,浑身乏力,喉咙更痛了,体温一度超过39℃。

  妈妈急忙带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来看医生,做了血常规,还抽血查了病毒,血常规提示血象高,淋巴细胞比率高的厉害,而查的病毒——EB病毒提示阳性,急诊医生将豪豪转到了感染科,经过详细询问症状及查体后医生考虑豪豪得了“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据医生讲,EB病毒是一种人群感染率很高的病毒,约90%以上的成人血清EB病毒抗体阳性,且多数预后良好,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所谓自限性就是不需治疗也能自愈,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个体,感染此种病毒是可以自愈的)。只有极少数病例(主要是免疫缺陷者)可能出现噬血细胞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感染EB病毒常表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早期并无特异性表现,可能出现发热、咽痛、恶心、乏力等类似于“一般感冒”的症状。医生提醒,尤其儿童患上此病,一定及早确诊,万莫当作感冒延误治疗。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幼童 脖子 确诊 病毒

上一篇:西安男子距单位仅百米被撞亡 迫于压力司机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