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石建勋:抓住主要矛盾 攻克发展难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12-09 13:26: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

  从发展进程看,过去长期以来,由于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进入本世纪以来,我们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逐渐发生转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从现实问题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等。因此,牢牢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力主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对我们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十分重大。

  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突出表现为,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首先,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约束条件尤其是资源环境约束条件日益严峻。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在于创新。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关口,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依靠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融合,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第二,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从发展现实看,我国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这个阶段是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的时期,发展不协调、存在诸多短板也是难免的。因此,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善于“弹钢琴”者,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尽快形成协调发展、平衡发展的新格局。

  第三,要着力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量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必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要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大力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

  第四,要着力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天的中国,已经深深地与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互为机遇、互为条件、互相促进。解决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要协调好自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发展的平衡,还要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促进发展内外联动,为中国和世界赢得更加充分的发展机遇,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必须牢牢把握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坚持把深化沿海开放与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结合起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第五,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讲,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发展。要深刻把握共享发展的丰富思想内涵,按照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的理念和要求,切实保障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获得感。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还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牢牢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全力攻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唯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有效应对一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须臾不可偏离的行动指南和重要的方法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建勋 系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热词搜索: 十九大 辉煌 新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