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供应缺口增两成 专家:还得在煤上做文章

要闻 澎湃新闻 2017-12-10 14:55:32
[摘要]日前,环境保护部下发特急文件,要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在进入供暖季后,煤改气(电)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和地区,可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进入秋冬以来,北方城市都明显感觉到今年的蓝天变多了,空气质量多为优良,但另一方面,供暖又让人分外揪心。有报道称,最近北方多所农村小学的学生都搬到了院子里写作业。不是院子里不冷,而是屋里无供暖,小学生们只能到院子里晒太阳写作业,冷了靠跑步取暖。

据中青报报道,有关部门回应说因之前取暖的锅炉达不到环保要求,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所有学校供暖都进行“煤改电”改造,但是改造时间比较晚,工程没有按时完工,造成学校未按时供暖。

日前,环境保护部下发特急文件,要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在进入供暖季后,煤改气(电)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和地区,可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12月7日,北京市城市管委会下文,启动华能应急备用燃煤机组,以减少北京天然气用量,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紧张形势。

改善空气质量,散煤控制是关键,但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又一时紧张,如何才能“既要蓝天又要温暖”?

京津冀散煤燃烧“贡献”了50%污染

据统计,京津冀区域目前每年散煤燃烧量超3600万吨,约占京津冀煤炭用量的10%,但对污染物排放量贡献却达一半左右。全国比例与之相似。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大气部主任雷宇研究员说,“京津冀地区,90%以上的散煤用于生活采暖,散煤燃烧对大气中PM2.5年均贡献约为7.2-9.2微克/立方米。”

冬季民用散煤燃烧不但污染贡献大,而且散煤燃烧基本都属于低矮面源,排放高度低,排出污染物很容易被人呼吸到,对人体健康影响更为直接。

环保部曾对京津冀地区销售的散煤质量进行抽查,发现煤质超标普遍,北京、天津的超标率分别为22.2%、26.7%,河北唐山、廊坊等4个市平均超标率为37.5%。

雷宇说,民用采暖清洁化,是减轻燃煤污染的重要手段,如果这部分散煤燃烧排放能通过能源替代方式消化掉,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将下降8微克/立方米左右。

于是,为了治理散煤,各地纷纷关停小锅炉等,进行“煤改气”或“煤改电”。

“煤改气”进度及天然气需求超乎预期

与煤炭相比,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煤炭的一半,二氧化硫几乎为零;与油价相比,此前天然气价格总是略低一些。由于天然气的环保和性价比优势,目前已广泛应用在工业和民用方面。

“我国资源禀赋就是多煤、缺油和少气,特别在冬天,供暖的大量需求使天然气供不应求。”河北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曾考虑在供气较充足的夏天把气储藏起来,但是天然气易燃易爆,长期储存并不现实。

于是,供需缺口出现了。11月28日零时起,河北发出了全省天然气供应Ⅱ级预警,即橙色预警。这意味着天然气“河北供需缺口达10%-20%,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除河北外,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湖北等省也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供给不足。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年,各地的 煤改气 需要在年底前完成, 煤改气 进度以及所需天然气超乎市场预计。”在12月9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说。

据预计,北京、天津等“2+26”城市今年新增天然气需求52亿立方米,京津冀新增天然气需求为31.6亿立方米。预计今年供暖季全国天然气供应总缺口为105亿立方米,比去年增长1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

增加清洁能源,还要利用好煤

其实,今年我国已大量进口天然气。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5416.5万吨,同比增长了24.9%。其中,气态天然气2507.3万吨,同比增长5.9%;液化天然气进口2909.2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7.7%。

中石油还发出通知,川渝地区从12月8日起所有的化肥化工企业全部停车,以保华北用气。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倪维斗表示,以煤为主是我国资源禀赋不可变化的事实,其他替代能源只能是辅助能源,不能成为主力。

据统计,中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供应协议380亿立方米,相当于2700万吨标准煤;我国天然气储量为3600亿立方米,相当于2.6亿吨标准煤。

倪维斗说,目前天然气用量是煤的1/20,远期来看,天然气用量仍将只是煤的1/15。“我国以高耗能,尤其耗煤为主换取发展,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影响。”推进能源系统革命对包括体制、意识、技术、基础设施等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创新,提出了巨大挑战。我国还要在煤的利用上做文章,走煤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也多次表示,在民用、无法通过治理达标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大型火电厂等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清洁利用煤炭的就多使用煤。

“河北省能源局积极拓宽气源,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气源企业在按计划供气的基础上,每天增供我省150万方,同时组织省内燃气企业临时增购液化天然气作为补充供应。”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亚洪说,各市县也都千方百计协调气源,鼓励供热企业对现有供热方式进行挖潜,利用工业余热余压供热,增加生物质气、沼气、轻烃燃气等清洁能源供应。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 供应缺口

上一篇:马龙升级当爹称儿子为"兄弟" 晒一家人牵手照 下一篇:警察花3小时翻老档案 帮女子证明"我爸是我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