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6个对接小区3个成立业委会 杭州如何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1 06:40:26 编辑:刘超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8124.jpg

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桌子上的会风要求

  杭州走访

  一家特别的公司其提供的业主大会务服务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说它特别,是因为其所提供的服务——业主大会会务服务。

  12月3日下午,考察组成员在该公司看到,公司墙上贴着的项目汇总表显示,仅11月份就为34家小区提供了服务,12月份正在洽谈的小区数量也已达25家。靠墙摆着的8个柜子里,是杭州10个区的小区聘请他们提供服务成立业主大会的资料,摆得满满当当。

  在该公司办公室,考察组成员看到,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选聘物业、公共设施设备查验、消防电梯系统查验报告,每一项都有非常规范的成册文本,文图并茂,有的厚达百页。成立业委会过程中涉及的几乎所有问题,在这里都被一项项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操作“化解”。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室墙上挂着的两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一份中文、一份英文,颁证日期为2017年5月10日,认定内容为业主大会会务服务符合ISO9001:2015标准。

  参观时,办公室里的年轻人都在专注做自己的事。一名戴着耳机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后来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在电话征求业主意见,而每次这样的电话都有录音,随时可以调取查证。

  人物简介

  娄云林,男,1971年生。原在高校负责组织企业培训,当过3年业委会主任。国家注册物业管理师,杭州市物业管理评标专家库成员,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公司仅2017年就已为杭州市200多个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提供了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杭州市300多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

  人物专访

  “第三方”立身之本是合法、专业和公正

  花钱买服务

  花的是谁的钱?

  华商报:您原来做什么工作?怎么想到把社区治理范畴的事转化成市场化运作?

  娄云林:我原来在高校搞管理,主要做企业培训,发现社区治理这块是个空白。我所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2010年,我开始关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这样的事。2012年到2014年,我做过一届共三年业委会主任。在这三年当中,经常有别的小区业委会主任到我们小区学习交流。交流得越多,我就越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白。因为很多小区都想成立业委会,但大部分业主并不懂,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有的小区,业委会该换届了不知道怎么换,想选聘物业公司也不知道怎么办,去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各个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同,甚至有些工作人员不懂具体操作细节,这样的指导难免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开始我们是公益的,免费指导,有时一周要接待十几批来交流学习的人,也经常上门服务。做得多了,我觉得一直做公益不能持久,得成立专业的第三方公司。他们也愿意“要花钱买服务”,于是我在2015年注册成立了公司。

  华商报:花钱买服务,花的是谁的钱?

  娄云林:成立首届业主大会的钱是由开发商出的,这个我们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得很清楚。后面的换届改选是由全体业主承担,但不是直接由业主来支出,而是用小区的公共收益来支出。有的小区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里面,就把这个约定写进去了。

  华商报:第三方机构并非业主,怎么介入业主大会成立和业委会选举等事务?又怎么去准备相关资料?

  娄云林:首先,要和业主大会的筹备者签订合同。如果是首届业主大会,那就是首届业主大会筹备组;如果是换届、改选和物业公司选聘,那就要和业委会签合同。此外还需要根据条例规定提供与业主大会相关的资料,我们才能去做。如果没有这些资料,即便是业主,也没办法做。一般来说,业主信息资料(如收费面积等)物业公司肯定有。如果物业公司不给提供,我们一般会找街道、社区进行协调。如果物业公司没有这些业主信息资料,是连收费都不能收到的。

  华商报:具体怎么收费?

  娄云林:业主大会按次数和户数收费,每次每户20元。成立首届业委会需要召开两次业主大会。物业监理收费价格是业主缴纳的全年物业费的2%。设施查验根据电梯部数、消防回路按项目收费,每个小区情况不一样,收费也不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业主 业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