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6个对接小区3个成立业委会 杭州如何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1 06:40:26 编辑:刘超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8123.jpg

办公室场景

  面临的问题

  1.无端被怀疑:代表是为了捞油水?

  “业委会有没有油水可捞?那些整天积极办事的人,有那么好心吗?我应该去投票或者参选吗?”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介绍,很多业主本是一片热心肠,却被邻里这样猜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图个啥!这是很多业委会委员候选人面临的考验。

  2.业委会工作容易“一换人就散”

  赵良善律师表示,此前一些小区业委会成立后,部分委员辞职,因种种原因没能顺利补选,相关工作也陷入停滞。任期一到,该小区彻底陷入“无业委会、无物业”状态,小区成为“弃管”状态。他认为,目前业委会也存在初次选举时很热闹很上心,但一旦成立后往往因某些事情出现懈怠情况,容易导致一换人业委会就散的状态。

  3. 遭受人为干预的因素比较多

  在近日华商报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一些小区业委会成立推进过程中,遭受人为干预的因素比较多。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建议,可以找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而对于物业公司,也在执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对服务等不规范的物业企业计入不良信用信息。

  4. 业主和开发商算的投票面积不一样

  在关于业委会投票过程中,业主们和开发商之间所计算的有效投票面积问题,也是近期小区业主反映的热点,一些小区业主代表称,给开发商要资料时,以各种理由推脱,但一旦开始选举又以面积计算有误找茬,针对这种问题,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建议,业主可以到规划部门查询规划图纸,并且投票面积是以产权证的面积为准。同样,小区无论什么性质的房屋,都是有产权的,投票的是以产权为单位进行的。比如一个小区有8栋廉租房,其产权归属为政府相关单位,在投票环节也只占一票。

  成功的启示

  绿地世纪城A小区

  100多名志愿者为选举奔波了一年

  绿地世纪城A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2月,前期筹备组的雏形形成,5月,发起了“业主委员会筹备调查表”工作,首先让大家了解业主委员会;其次在调查表发放过程中,发展更多的热心邻居参与进来,为后期业主大会工作预热。此后一系列宣传活动得到小区大多数业主赞成后,2015年6月24日,正式向西安市高新区社会管理局,递交了《关于在绿地世纪城A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暨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申请》,当年10月份获得通过。随后,开展了选举筹备组委员、公示、草拟小区三大文件、招募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组织首届业主大会等一系列工作。2016年9月9日至2016年9月25日正式召开第一届业主大会,2017年11月,绿地世纪城A区业主委员会正式备案成立。

  而谈及4100多户这种特大小区,业委会能一次性选举通过的秘诀,这位负责人表示,首届业主大会前,100多名志愿者用一年半的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和调查,获取业主联系方式的同时,挖掘潜在的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志愿者,为今后的业主大会打好基础。

  他表示,首先让大家了解业主委员会,其次要增加邻居们的接受度,为后期业主大会工作预热。一味地等、靠、要,是成立不了业委会的!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采写 摄影 张杰

  政府“三方办”: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捏在一起了

  12月3日至7日,华商报组织西安3个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两个正在筹备成立业主大会的筹备组业主代表,以及作为本报“用好新条例 管好咱的家”系列报道顾问的业内专家、公益律师代表,组成9人考察学习小组一起到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占比40%以上的杭州学习。

  组员们走访了一家专业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业主大会会务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走访了实行创新管理的拱墅区“三方办”,参观了三个实行不同物业管理模式的小区,并和相关街道办、社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华商报记者同时还采访了杭州市房管局、上城区湖滨街道办、湖滨街道吴山路社区等,了解杭州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这次参观学习让组员们学到了不少先进理念和做法,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以及业委会履职等方面一些长久困扰他们的难题都找到了解决办法。大家觉得杭州市最大的两个亮点就是:既有民间的第三方机构,又有官方的“三方办”,值得西安学习。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业主 业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