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云"10年投3亿":让最优秀的师范生做乡村老师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7-12-11 14:36:19
[摘要]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

  马云为乡村师范生计划代言。 截屏图

  12月11日上午10时,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开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乡村老师,乡村教育才会强。” 称呼自己为“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说道。

  马云谈到,乡村教师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的老化,导致中国乡村教育目前比较薄弱。“但是,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机会。乡村教育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最好的突破口。”

  采用定向招募及联合选拔机制

  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拟于2018年1月21日正式启动,将投入1000万元选拔100位即将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

  首批合作院校包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四所院校。未来项目将逐步扩大至其他省份,届时每年资金量也将不断提高,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

  “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乡村老师,乡村教育才会强。”马云公开阐释了他设立这一新计划的初衷。

  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介绍称,项目将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定向,是基金会坚持从省属一类师范院校招募人才;联合选拔,是指采用合作师范院校推荐和学生自主网络申报结合。

  基金会将运用大数据对报名学生的能力模型进行分析匹配,根据结果在校园内进行首轮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需要去一线乡村学校进行3-6个月的教学实践,接受双向选择和教学实践导师、职业发展导师的考核。通过者将接受最后一轮面试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针对申报条件,于秀红表示需要具备以下三点:第一,具有教育使命感,能够突破乡村条件限制,在获得资助的5年期间持续、稳定服务乡村教育;第二,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与持续学习提升的品质,为乡村儿童提供优质教育,帮助乡村儿童快乐成长;第三,具有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拥有引领地区教育发展,成为未来教育家的潜质。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介绍,该计划旨在通过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发展。

  马云:是广大师范生的机会

  “目前很多针对农村地区的定向计划、免费师范生项目均不是特别成功,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物质待遇较差,二是缺乏认同感。”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究员高政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的抽样调查曾显示,收入较低、职业提升资源匮乏、孤独感强等问题,依然制约着青年教师在乡村的发展,影响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此外,稍早前的11月9日,教育部曾发布《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提出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

  马云基金会称,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应运而生。

  马云认为,该项目将成为广大师范生、年轻人的机会,同时也是乡村教育赶上城里的机会。“改变城市教育很难,最多能做到锦上添花,但去到乡村就是雪中送炭。师范生们参与建设中国乡村的未来,就有机会创造历史。”

  他谈到,乡村教师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的老化,导致中国乡村教育目前比较薄弱。“但是,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机会。乡村教育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最好的突破口。”

  这是继乡村教师计划和乡村校长计划后,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启动的第三个项目。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认为,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各项目之间存在逻辑关联——乡村师范生计划是为乡村教育注入新兴力量,乡村教师计划是提升教育水平,乡村校长计划是从领导力角度提升乡村校长从而影响更多教师,“这些项目表现出明显的持续性和系统性,设计非常用心”。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师范生 计划

上一篇:成都将试点小学延时18点放学 不额外增加收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