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核心陕西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1 18:32: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1日凌晨0时40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合作的新时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

  该卫星是阿尔及利亚的第一颗通信卫星,也是我国第9颗整星出口的商业通信卫星。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该卫星提供了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等实现卫星在轨功能应用的全部有效载荷,以及对卫星进行遥测、遥控和跟踪的核心产品。

  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有效载荷可以在Ku及Ka两个频段上工作,共有33路转发器。由于有效载荷量大,卫星的系统设计及调试、地面和在轨测试以及地面站管理等方面的难度都有所增加。卫星有效载荷研制负责人陈建荣表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是我国出口的第一颗具有高通量功能的通信卫星,与今年4月12日发射的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一样,可以覆盖到沙漠、山林等地面基站信号覆盖不到的地方。该卫星可用于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远程教育、电子政务、企业通信、宽带接入等领域。至此,非洲上空又多了一颗具备互联网功能的卫星。

  西安分院主管商用通信卫星研制的马伊民副书记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对我国通信卫星国际市场的开拓有重要意义。马伊民表示,西安分院卫星研制队伍后续将赴阿尔及利亚开展卫星在轨测试和业务培训工作,从研制到测试再到培训实行打包服务,进一步彰显中国航天“国际范”。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张昊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及利亚 通信卫星 陕西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