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落叶不扫”成城市新景观 西安有可能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12 08:17: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g4CM%3DGoqZUkye%3DVyvbMpcxmxI95NyqDAtTHUezsH2yCY1505463229757.gif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诗人贾岛千年前就为后人留下了落叶满城的绚烂。

  想象漫步古城街道,目之所及,飒飒翻飞的银杏树叶闪着炫目的金色;脚下踩着绵软厚实的落叶,恍然有种西安变长安的错觉。

  有人说:“落叶不扫,是对秋天最后的温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选择合适道路在特定时段保留“落叶不扫”,西安有可能吗?

  华宝以为支持扫或者不扫,各个层面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看法:

  作为环卫部门和部分市民或许认为事关卫生和安全,美则美矣,问题很多。

  比如下雨天,落叶堆积导致车辆打滑;冲到雨水井,堵塞下水道窨井盖的缝隙,造成路面积水;聚集后的落叶流入河道,对水质有影响……

  如果得以实行,为维护落叶景观道的清洁,保洁人员要捡拾白色漂浮垃圾、生活垃圾,确保无隔夜或沾污垃圾的落叶滞留路面;巡回会控制落叶总量,确保落叶不遮蔽雨水口、不影响正常通行。这样一来,任务量不减反增。

  再则,人行道上的落叶也会遮住盲道。

  希望保留的人除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更多的大概还是想要葆有一种情怀。

  城市,永远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落叶不扫”不仅滋养了城市观感,更折射出现代人对城市认知的进步。除了好看、满足观景拍照的需求外,还有更深的文化内涵。

  西安街头的景观树多为法桐和银杏,空间布局上能反映出这座城市历史的演变流转。适当的保留,也是呵护历史风貌的一种特别思路,胜过了许多人为造作的风景。

  钢筋水泥的建筑,拥挤喧闹的人群,城市的坚硬与浮躁,或许脚下的落叶能让它变得柔和。

  你认为呢?

相关热词搜索: 落叶 长安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