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电展学术大家笔迹 老教授手写板书插画超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2 21:31:1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教授几十年坚持手写教案和板书,除了图文还有插画;院士上学时的笔记有目录有章节条理清晰;为了方便教学老师手绘地图……近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在西电,讲述西电人的笔迹故事”展览上,学生们看到了学术大家的治学风范。

几十年坚持手写教案和板书 他是西电第一个教学名师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展览“学在西电,讲述西电人的笔迹故事”,展出了学校校友、师生的学习笔记、教案、板书等书写笔迹,其中梁昌洪教授的展品得到不少师生的关注,展览展出了他从教期间部分手写教案、板书及每年都会制作的手绘贺卡。

和其他理工科教师所写的板书不同,梁昌洪的板书形式很活泼,红色、黄色标出主旨,白色书写内容,除了文字、公式、图表外,还有形象生动的插画,用“矮胖子”表达体重、“瘦高个”代表身高,牛顿、爱因斯坦的头像也画的惟妙惟肖。整个板书分块明晰,很有美感。梁洪昌教授的教案和教学笔记也非常认真,展览的21本笔记每本都有手写封皮,标注主要内容和年代,内文图文并茂,他编撰的教材《计算微波》同样是全部手写后影印。

74岁的梁昌洪教授目前仍在在教学一线,给学生们带“科学思想与方法”这门课,说起每年手写教案和板书,梁昌洪说:“知识在更新,教学对象也在变,教学形式和内容自然不同,所以每堂课都应该是不一样的。”而绘制插画等方式主要因为他有美术基础,这样做也是为了让课堂丰满起来、让内容更丰富。因为有美术爱好,梁昌洪每年都会手绘一张贺卡,赠送给亲朋好友及学生。

相关热词搜索: 西电 板书 超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