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现全国最大春秋周系墓葬 出土文物300余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3 06:42:50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33d6q1e.jpg

  一个湮没两千七百多年的周代封国终于重见天日。

  省考古研究院12月12日发布消息称,在澄城县境内的刘家洼墓地,发现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夯土墙、壕沟等丰富遗迹,以及大量板瓦建材与青铜器、金器等数百件珍贵文物。

  >>发掘

  因被盗进行抢救性发掘

  刘家洼墓地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去年底因被盗而发现的。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今年2月以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单位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对墓地进行勘探与抢救性发掘;同时对墓地所在的鲁家河流域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占伟介绍,考古调查确认发现带两条墓道的高等级贵族大墓;发掘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等各类珍贵文物;发现了夯土墙、陶范、陶窑、板瓦建材等与墓地相匹配的居址遗存;关中东部又一处周代封国或高级贵族采邑得到初步认定。他表示,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继华州东阳、澄城段家河、韩城梁带村之后,关中东部乃至陕西、全国周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封国 周代 墓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