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西安开幕 副总理致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张杰 2017-12-13 06:40:29
[摘要]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12日在西安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会前,刘延东还召开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出席了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华商报记者雷婧摄影张杰。

孔子.jpg

  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12日在西安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大会以合作与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大会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致辞。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

  刘延东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创办十三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在中外双方努力下,坚持共建共享,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

  刘延东强调,孔子学院要以语言交流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为平台,努力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合作共赢的推进器。要优化布局,提高办学水平,深化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本土师资力量培养,为各国多样化本土化需求提供服务。要完善体制机制,发挥中外双方力量,打造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将积极参与,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开幕式上,双目失明的喀土穆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李灿分享了自己学习中文的故事:她从2015年开始学习中文,2017年,孔子学院总部为其举行了特殊的汉语水平考试,她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来华学习的“孔子学院奖学金”。最后,李灿唱了一首她最喜欢的中国歌曲《隐形的翅膀》,感动全场,掌声阵阵。刘延东副总理拥抱李灿,并鼓励她继续学好中文。

  会前,刘延东还召开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出席了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孔子 学院 合作

上一篇:中消协向酷骑发公开信 称尚有数亿押金未退还 下一篇:户口本不管用?志丹县派出所开"证明"怼房管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