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成都商贸服务业对比 西安经济结构更合理

要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12-13 08:46:40
[摘要]西安与成都,一个是中国西北地区的商贸中心,一个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商贸中心。2016年,西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增速较成都高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1.2%,占比高出成都8.1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更为合理。

  西安与成都,一个是中国西北地区的商贸中心,一个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商贸中心。西成高铁本月开通,使得两座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密切。那么,在商贸服务业发展上,西安对标成都有何优势和不足?昨日,省统计局发布《西安与成都商贸服务业对比分析》显示,虽然西安商贸服务业总体发展不如成都,但西安消费品市场的潜力大,结构日趋合理,后劲更加充足。

  西安与成都存在较大差距

  2016年,西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730.70亿元,同比增长9.6%;成都社零总额为5647.40亿元,同比增长10.4%。

  从消费形态看,西安商品零售及餐饮收入双双落后于成都。2016年,西安实现商品零售3440.92亿元,同比增长9.4%,餐饮收入289.78亿元,同比增长11.9%;成都商品零售为4949.3亿元,同比增长10.1%,餐饮收入698.1亿元,同比增长12.4%。

  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增速西安低于成都。2016年,西安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6.8%,而成都这两类商品零售额的增速分别为17.7%和22.5%。

  在住房相关类消费方面,西安远不如成都。2016年,西安市限上企业(单位)居住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6%,远低于成都14.4%的增速。从房地产市场看,成都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9%,西安增速为16.1%。

  《分析》显示,西安与成都商贸服务业发展差距,首先是人口规模的差距。当人均消费力接近时,更大的人口总量代表更大的区域潜在市场。2016年,西安市年末常住人口为883.21万人,而成都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591.8万人,西安常住人口仅相当于成都的55.5%。

  西安在收入水平上也不如成都。2016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30元,比上年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91元,比上年增长8.0%;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2元,比上年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5元,比上年增长9.4%。

  市场规模反映了市场需求,规模越大则证明市场需求越大,而成都市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西安。2016年底,西安市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35个,全年成交额为510.32亿元,其中年成交额上10亿的市场仅1个;成都市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43个,全年成交额为1784.5亿元,其中年成交额上10亿的市场26个。

  西安经济结构更为合理

  首先,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及第三产业比重看,西安高于成都。2016年,西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增速较成都高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1.2%,占比高出成都8.1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更为合理。

  西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的比重大于成都。2016年,西安社零总额占全省社零总额的比重为51.1%,成都占四川省的比重为36.4%,西安的占比较成都高出14.7个百分点。

  西安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成都高。2016年,西安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22万元,成都则为3.55万元,西安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成都高0.67万元。

  从人均住户存款余额看,西安高于成都。2016年末,西安人均住户存款余额8.00万元,成都6.79万元,西安人均存款余额高于成都1.21万元。

  从消费结构看,西安更为合理。虽然西安网上零售总额低于成都,但对社零总额的贡献高出成都;消费升级相关商品的零售增速,西安高于成都;汽车类产品零售增速西安好于成都。2016年,西安市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成都汽车类的零售额则是负增长,同比下降1.1%。

  城镇化水平,西安高于成都。2016年,西安市的城镇化率为73.4%,成都为70.6%。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 结构 服务业 发展

上一篇:窦靖童出家?回应:剃光头发重新长 做佛系女孩 下一篇:市民接种出血热疫苗遭拒 蓝田县:疫苗快过期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