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永志不忘 奋发图强——写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12-14 12:32:57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凄厉的防空警报划破长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亲切会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庄严的祭奠、深切的缅怀,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庄严表达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崇高愿望。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国家公祭鼎上字字血泪,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把苦难记忆刻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面对侵略者滴血的屠刀,中国人民没有屈服,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凝聚起血战到底的顽强斗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深刻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真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马尼拉大屠杀,无论是巴丹死亡行军还是泰缅死亡铁路,都是整个人类的悲剧,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近年来,从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动议,再到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公祭活动在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举行,南京之殇正在成为世界记忆,这是国际社会对历史的深刻反思,也是对历史真实的有力捍卫。日本侵略者罪行累累、罄竹难书,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新征程上,我们既有着光明前景,也面临种种风险挑战。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永远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激发自强之志、奋斗之力,勠力同心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永远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中国坚定不移的选择。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如何让和平的种子在各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怎样实现持久和平?各国人民携起手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就将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八十年风雨沧桑,八十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不忘历史、奋发图强,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同心共筑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 永志不忘 奋发图强 南京大屠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