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吉星”照耀中国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12-15 12:54:34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吉林一号卫星

  央广网长春12月1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吉林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组。它不仅“站”得高、“看”得远,而且“视力”非常好。前段时间,“一箭三星”成功发射3颗视频卫星9个小时后,它们就从距离地球50万米的高空中发来一段视频,拍摄的是一座车水马龙的城市,道路两旁建筑密集,清晰可见。

  作为中国首颗以一个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的自主研发卫星,“吉林一号”的稳步推进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远在天边的小卫星的商业化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联?央广记者最近到“吉林一号”卫星的科研团队——长光卫星公司进行了探访。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吉林一号首批卫星和火箭对接完毕,钟兴与星箭组合体合影。

  上午9点,是一周前就订下的例会。距离会议开始还有一点时间,钟兴拿起手机,调看远在50万米外的卫星参数。他说:“在轨测试一般都会达到几个月,但是我们现在通过优化流程在一到两个月就能完成。”

  钟兴是“吉林一号”卫星型号总设计师。和记者此前想象不同,拿着这么普通的一部手机,难道就能监测那么高大上的卫星?面对记者的疑问,钟兴笑着解释说,虽然他们做的是“天上的事”,但其实大部分工作都是在电脑上完成,而这部手机里有个软件,就是专门用来监测卫星工作状态的,“卫星只有飞过来才有遥测,手机一震动,然后我就可以在手机上看。这些终端全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吉林一号”这双“天空之眼”,主要为政府部门、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钟兴笑呵呵地说,他们能服务的客户可比马云还要多,是全球70亿人。就拿11月份刚刚升空的3颗视频卫星来说,除了拍摄光学意义上的影片,它们还能记录植物的光谱信息。这项技术将在农业、林业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吉林一号卫星型号总师钟兴正在指导团队工作

  目前“吉林一号”已有8颗卫星在轨,3颗刚发射的卫星正在调试中。钟兴告诉记者,“卫星过来的时候就派给卫星任务,然后卫星就该干啥干啥去了。等它再回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收到它拍回来的数据,并且又会有新的任务给它,就是这么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就在钟兴给记者介绍卫星的时候,有人送来了卫星后续型号的相机设计报告,十分钟后的会议就将讨论其中的一项短波红外遥感技术。钟兴说,新技术将用在明年发射的卫星中,到时候“吉林一号”不仅可以对农作物进行分类,还可以对农作物健康作出准确的判断。

  钟兴所在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吉林省政府、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民营资本共同成立的一家卫星商业化运作载体,明年,他们还将再发射10颗卫星,这意味着“吉林一号”进入密集发射期。按照计划,到2020年,“吉林一号”在轨卫星将有60颗。

  谈到未来,钟兴颇有信心,他说十年之后,民用卫星领域,全世界最好的光学遥感卫星将诞生在中国。

吉林一号回传的卫星图片,小编特意从数据库里找到了一张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照片,您能找到它在哪么?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