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届“记城者·匠意新生”西安城市主题展开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2-16 12:17:44 编辑:雷晓娟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9z63az0.jpg

  华商网讯 传承匠心,建设大西安。12月16日上午,由华商网、陕光灯、曲江书城联合主办,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西安市城建档案馆共同协办的首届“记城者·匠意新生”西安城市主题展在曲江书城艺文空间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涵盖时空影像展览、非遗文化介绍、老物件展示等内容,将影像与技艺、实物和体验相融合,全面宣传与展示活力新西安。即日起至2018年1月7日,市民可前往曲江书城免费观展。

  何为“记城者·匠意新生”城市主题展?

  策展方华商网表示:“西安有着厚重而又多姿的历史,只有很少一部分瞬间被定格下来。这些珍贵影像真实记录了这块土地上的风物、人事,从中可以窥视城市历史的一鳞半爪。我们把这些照片收集起来、展示出来,帮助市民寻找内心深处的回忆,希望引起整座城市的共鸣,获得城市建设的灵感。”

  主办方征集了1940年至1990年时间范围内,以钟楼为核心城墙内的东西南北四个大街,展现城市居民生活、经济商贸、建筑风貌等领域变迁的老照片。当然,也有近年来记录城市发展及西商大会、西安国际马拉松等代表大西安建设元年景象的纪实照。身处其中,如同在现实与历史中穿梭。

  “影像既是对历史的一种存照,也是对未来的深切期许。”策展人透露,在挑选照片时主要倾心人文和故事两个特色,以便参观者与照片进行情感对话。在展览现场,参观者将既看得见过去,又记得住现在,还能触摸得到未来。”

  展览还邀请到了白鹿原竹篾灯笼、娃娃哨、左手剪刀书法、布絮鞋制作技艺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制作技艺,并邀请参观者进行现场体验。左手剪刀书法艺人吕国岭老先生现场剪出了“奔跑吧大西安”阴阳两份剪纸作品,寓意大西安全速前进。

  西安市新华书店党委委员、常务副总、曲江书城店长张赶表示,曲江书城很荣幸能够作为主办方之一向市民展示城市影像,让观展者用感性的内心去体味城市发展气息,预见未来。

  华商网总编辑毕诗成说,一个城市的记忆不能仅仅凝固成古老、厚重等几个简单的词语,需要动起来、活起来,融入人们血脉。影像正是一种特殊的载体,一下子就能勾起情感记忆,触摸过去与未来。“希望通过展览向市民传递匠心筑城的城市发展理念,为如火如荼的大西安建设贡献人文力量,共建美丽新西安。”

图片来自网友:碎米、水过石听、醉醉醉、陕黑云、进行中

相关热词搜索: 记城者 匠人 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