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近10年每天近百村庄消亡 那些留住乡愁的传统村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6 21:58: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和交通便利的城镇转移,一些曾经热闹的村落人去楼空,甚至名存实亡。有报道披露,最近10年来,我国每天有近百个村庄消亡。荒芜和废弃的院落,从一个侧面反映、见证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

传统村落留住了乡愁

城里买了房子 沙漠老屋成羊圈

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四道河。当地牧民对腾格里沙漠万分敬畏,又十分依恋。从古至今,蒙古族牧民在茫茫沙漠和沙漠绿洲之间来往迁徙。深入到腾格里腹地之后,充分体会到了腾格里沙漠也是许多鸟类和走兽的栖息地,人类和万物共同在这里进行着生命的繁衍。

50岁的乌日乐,已经在阿拉善左旗买了房子,但他还有400多只羊,便把羊群放在老家,他一个月要来回好几趟。乌日乐说,他们村子的范围很广,大家居住的分散,但基本都在城里买了房,有些人索性不再养牛羊了,直接在城里生活了。

相关热词搜索: 乡愁 村庄 消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