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屋再老也是家!图片记录城镇化进程后废弃的村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17 07:06:38 编辑:李晨 作者: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10月14日,神木市贺家川镇后杨家沟村。老伴去世后,76岁的杨师傅的一个生活在这个院落里。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文/图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和交通便利的城镇转移,一些曾经热闹的村落人去屋空,甚至名存实亡。荒芜和废弃的院落,从一个侧面反映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但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古村落还亟待保留下来,不然我们用什么留住乡愁?

  当年气派的窑洞如今仅剩老者空守

  神木市贺家川镇后杨家沟村,76岁的杨师傅端着一个小盆,正在院子里喂鸡。

  “去年老伴过世了,现在就剩我一个。”杨师傅告诉记者,他有4个孩子,两男两女,如今两个生活在榆林市,两个生活在神木市,一年回来两三次。

  在黄土高原腹地,杨师傅家这一排5孔窑洞的院落收拾得干净整洁,是上世纪80年代典型而又气派的院落,当时院子里住着六七口人,充满了生机,现在只剩杨师傅和十来只鸡为伴。

  记者看到西面第二孔窑洞的门上还挂着“计划生育新家庭”的牌子,杨师傅说:“当时是给小儿子颁发的,小儿子生了两个女孩,是双女户。”推开这孔窑洞,记者看到屋子里堆满了农具等杂物,炕上摆放着玉米、谷子等,看得出来窑洞已经很久无人住了。

  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四道河如今也接近荒芜。50岁的乌日乐已经在阿拉善左旗买了房子,但他还有400多只羊,便把羊群放在老家,他一个月要来回好几趟。乌日乐说,他们村子的范围很广,大家居住得分散,但基本都在城里买了房,有些人索性不再养牛羊了,直接在城里生活了。

相关热词搜索: 传统村落 地坑院 簸箕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