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价水费!住户住8年第一次收催水费通知 欠费近9万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作者:彭亮 2017-12-17 08:56:10
[摘要]在华阳街道办蜀郡小区住了约8年后,今年12月,李女士第一次收到了催水费通知,但上面的数字却让她难以相信:她欠了8.9万余元水费!若问题出在水表的安装过程,那么开发商也有相应责任。

(1/4)

  在华阳街道办蜀郡小区住了约8年后,今年12月,李女士第一次收到了催水费通知,但上面的数字却让她难以相信:她欠了8.9万余元水费!李女士和女儿梦莎感到吃惊,水表读数为31831立方米,“按照我们一家四口一个月用水约10立方米来计算,这水可以用265年。”而按照2015年成都市人均用水量为63.2立方米的数据,这么多水,够一个人用504年。

  她们找到了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华阳分厂。双方的协商并不愉快,自来水厂解释,这3万多方水大部分是漏掉了,而安装的智能电表不能回传数据、并且没电,使得他们无法了解李女士家用水情况。

  水厂认为,按照《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结算水表用水端以后的,由用户或者产权人负责维护,此次产生的水费应当由用户承担。

(2/4)

  发现:

  水表读数超3万方 欠水费近9万元

  12月15日,华阳街道蜀郡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出差。出差前,她收到了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发来的催水费通知,请她按期交清所欠的89098.8元水费。

  “我妈妈2009年入住,基本都是她一个人住。”李女士的女儿梦莎告诉记者。她回忆,偶尔自己会过去陪母亲住,有时候母亲也会在女儿那住一段。2017年9月初,因为计划把房子出租,李女士去物管中心询问租户的水电事宜。“当时我妈妈被告知,水费需要去水厂办卡,然后储值使用。”梦莎介绍,如果不是物管告知,母亲一直以为水费是和物管费一起交了。

  李女士去了成都市岷江自来水长华阳分厂营业厅,“工作人员说,系统里面没有数据。”她第一次办了水卡并存了费,回到家后,她去水表上刷卡时却没有反应。联系了水厂后,工作人员去查看。“这次,我妈听到工作人员惊叹我们家用水多,才注意到水表读数超过3万方。”

  水表的读数定格在31831立方米,这令李女士和女儿倍感吃惊。梦莎自己家有四口人,“一个月用水大约在10立方米,31831立方米的水可以用265年。”根据《成都统计年鉴2016》中常住人口(1465.8万)以及《2015年成都市水资源公报》中当年生活用水量(9.26亿立方米),可以得出2015年成都市人年均用水量为63.2立方米,以此计算李女士家水表读数可以使用504年。

(3/4)

  住户:

  巡查为何没发现 漏水为何未断水?

  发现问题后,梦莎告诉记者,此后的一次检查中,水厂和物管设施设备维修部的工作人员发现:水管在进家前有漏水。一位曾经在现场的物管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因为有混泥土的阻隔,他们并没有看到水管,“当时听到漏水的声音,哗啦啦的。”9月12日,水厂的工作人员联系李女士后,暂时关闭了水阀。

  李女士表示,自己愿意承担部分水费,她提出自己承担1万元水费,“毕竟还是用了水。”而在她们看来,事件中水厂是有责任的。“这个智能水表是储值使用,正常来说欠费就要断水的啊。”李女士和女儿质疑道。她们的自来水管道透支了3万多立方米的水,当时智能水表没有任何反应;此外,她们不能理解,即使水表出现了问题,“水厂人员也有义务巡查,为什这么多年都没有发现呢?”

  不过双方的协商并没有达成一致。12月13日,水厂还是发出了催水费通知,并张贴到了李女士家的门上。

  “我和我妈都很生气。”梦莎告诉记者。之后,她将家里的经历发到了朋友圈和微博。

(4/4)

  水厂:

  水表之后管道漏水 应由用户承担费用

  12月16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华阳分厂见到了一位易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蜀郡小区回来,“查看了水表及表后新安装的管道。”

  易先生告诉记者,水表是2007年为蜀郡小区安装的,“李女士家安装的智能水表是不联网的,所以不能回传数据。”他解释,因而水厂在系统中是掌握不到李女士家的用水情况的。不过他表示,这种智能水表分为机械部分和电子部分,“机械部分记录用水量,电子部分监测水费是否用完。”如果水费用完,水表被设计为可以自动断水。

  “水表的电子部分没电了,所以没有断水。”易先生表示,李女士的房子只在2007年的时候有一次购水记录,“开发商交房时统一购买,10立方米。”他介绍,2012年,水厂人员曾巡查至蜀郡小区,不过巡查记录并未记录异常。

  这5年间,李女士家并没有经历过断水,那么当时智能水表应该已经出现问题,巡查为何没有发现呢?易先生推测,10立方米的水当时可能并未用完,“应该和李女士家房屋的空置情况有关。”

  易先生提出,根据《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城市供水设施维护责任以结算水表为界,结算水表用水端以前的,由供水企业负责维护;用水端以后的,由用户或者产权人负责维护。在他看来,漏水出现在水表之后,应当由用户承担费用。

  “我们也曾经提出,如果用户有不同意见,可以走诉讼途径。”易先生说道。

  律师解析:

  谁该承担责任?

  “自来水厂应当承担大部分责任,”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认为,水厂对智能水表有维护和管理的责任,“水表没电导致没有自动关阀门,主要责任还是在水厂。”不过,他指出,漏水处是在水表之后的位置,因而业主也有责任。此外,他表示,小区物管也有一定过失,“物管有巡查的义务。”

  “如果因为水表没电,导致过多流失的水量,我认为用户是不用承担责任的。”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介绍。他表示,水厂对智能水表有维护的责任。此外,他表示,如果水表的设计存在缺陷,水表公司也有一定责任;若问题出在水表的安装过程,那么开发商也有相应责任。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水表 水费 天价

上一篇:机长陪儿子参加运动会扮"埃及艳后" 网友:豁得出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