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西安古法制香传承人 每一味原料都来自秦岭终南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7-12-18 07:15:47
[摘要]采摘、炮制、研磨、打篆、闻香……煮一壶禅茶,浅斟慢品;燃一炷青烟,心香一瓣。生活中偏爱唐装的赵秋实,每次制香前都要先净手,他说那是我心中对香的尊重,对祖辈手艺的敬仰。

\

赵秋实选取制香草药

\

赵秋实(右二)和制香爱好者一起研究草本植物

为了制出最有诚意的香,赵秋实会按时节漫步于终南山的山林水畔、松柏古道,每一次都只选这一季的良材。他说走进终南山,只需闭上眼,仿佛一呼一吸之间,便能静心处世、穿越千年。在这个浮躁的世间,如何才能够让传统制香回归工艺,让香道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在他看来,秉持祖训、一丝不苟的传承技艺就是对传统文化最大的敬畏。

生活中偏爱唐装的赵秋实,每次制香前都要先净手,他说那是我心中对香的尊重,对祖辈手艺的敬仰。祖训有言“做好人,制好香,做良心香”。而香道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平日里约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品香、论道,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说还会不断研究和创新,尽微薄之力传播香道文化。

燃一炷清香,独倚窗前,轻挽流年。山高水远、静水深流,人生还有多少岁月可叹?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香坊 中药铺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一篇:西安"车让人"效果咋样? 随机采访超九成行人表示满意 下一篇:依托“省会经济” 西安平均工资及平均涨幅领跑全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