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西安古法制香传承人 每一味原料都来自秦岭终南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7-12-18 07:15:47
[摘要]采摘、炮制、研磨、打篆、闻香……煮一壶禅茶,浅斟慢品;燃一炷青烟,心香一瓣。生活中偏爱唐装的赵秋实,每次制香前都要先净手,他说那是我心中对香的尊重,对祖辈手艺的敬仰。

\

\

赵秋实(右)和制香爱好者一起品香

\

按比例制作香料配方

\

用黄泥密封香料三个月

\

配比好的香料装罐

采摘、炮制、研磨、打篆、闻香……煮一壶禅茶,浅斟慢品;燃一炷青烟,心香一瓣。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森林中,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易蛰香蒸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国家级香道师赵秋实,还在固守着祖辈留下的手艺。他制的香,每一味原料都来自我们的父亲山秦岭终南山,因此这一股氤氲之气,陕西人闻着特别舒坦。

走近赵秋实的易蛰香坊,远远便能闻到淡淡的草药香,若不是推门而入看见屋内摆放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线香、盘香、倒流香、香粉、香丸、制香工具……你一定会觉得自己走进了一间老字号的中药铺,那种炮制后的药香,能给人带来传承的记忆。

坐在制香台前的赵秋实,正在专心地打篆,他说每种香都有不同的功效和用途。在古时,香一为计时、二为祭祀,但现代人最不熟悉的第三个用途——净化空气、调养身心、美化心灵才是古人最爱用香的原因。

赵秋实小时候就跟着奶奶学习制香,他所使用的香蒸技法是祖传的一种特殊制香工艺,整个流程及用料均秉承纯手工、纯天然,其中最关键的酵头蒸熏法从祖上传下来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祖上研究的是制香的基础技艺,赵秋实钻研的是如何把香玩出新花样。这些年他潜心研制的倒流香,借助特殊的燃香工具,可以使飘出的香烟呈现出乐符的样子,一个个小蝌蚪一样的乐符,伴着悠长的香气弥漫在整个屋内,这种原生态的生活状态,在快节奏的都市中显得格格不入却又令人神往。

在易蛰香坊的材料间内,一屋子青花瓷的药罐整齐码放在高架上,整包的制香原料在被打成粉末之前,还透着它们在终南山里的拙朴之气。因为偏爱这份质朴,赵秋实给他的香命名“终南质朴”,除了“终南质朴”,他还研发了 “岁柏悠然”“艾上人家”和“沉香本朴”等系列,通过每款香的名字就能看出它的特点。赵秋实还会根据顾客的需求和喜好为他们定制香,他也希望通过这一途径让爱香的人找到自己的最爱,就像喜欢香水的女人总有一款最爱一样。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香坊 中药铺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一篇:西安"车让人"效果咋样? 随机采访超九成行人表示满意 下一篇:依托“省会经济” 西安平均工资及平均涨幅领跑全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