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依托“省会经济” 西安平均工资及平均涨幅领跑全省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7-12-18 07:22:42
[摘要]五年间,陕西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保持了较快增长,为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和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工资水平较低。

  五年间,陕西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保持了较快增长,为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稳步提升,五年来增长了38.5%。其中,依托“省会经济”,西安平均工资及工资增幅都在全省领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经济转型升级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陕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稳步提升,由2012年的43073元增加到2016年的59637元,五年来增长了38.5%,年均增长7%。目前,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6年陕西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4.9%。平均工资的稳步提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市(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同步快速增长。西安、榆林两市依托“省会经济”和“能源经济”在各市中相继处于“领跑”地位。从2012年至2014年,榆林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处于全省首位,2015年开始,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产品需求放缓,西安平均工资超过榆林、延安,成为全省最高。从工资增幅看,处于前三位的是西安、宝鸡、商洛,分别比2012年增长47.1%、31.9%和30.4%。年均增幅位居前三位的城市是西安、宝鸡和汉中,年均增幅分别为7.36%、6.59%和6.54%。

  随着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不均衡的现象有所解决,能源化工、高耗能产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大幅缓解,全省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各行业工资水平稳步提升。以“互联网+”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分行业门类平均工资看,五年间工资最高的行业已从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转向具有高新技术特征的行业。2012年受我省军工企业、科研院所较多的影响,工资最高的行业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60394元。2013年金融业工资最高,平均工资为71987元。随后的三年中,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工资水平一直位居全省各行业之首,且保持了较快的增势;从年均增速看,五年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快,年均增长9.2%。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业、交通运输业、仓储邮政业,年均增长分别是7.6%、7.2%和7.2%。

  工资最低的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和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工资水平较低。记者 宋洁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平均工资 年均增长 西安

上一篇:绕城高速杏园立交明7时通车 城北车辆出城方便多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