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0个PM2.5微粒堵死一个肺泡?戳破2017年十大谣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0 06:27:45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qpd7xae.jpg

2017年,我们已习惯了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然而,80个PM2.5微粒就可以堵死一个肺泡;照相比个“剪刀手”就能泄露指纹;节能灯居然是超级癌源……这些充斥网络的失真舆情,让人真假难辨。媒体梳理出2017年十大谣言,为公众澄清事实、还原真相,让科学给你主心骨。

同时提醒要关爱老年人,多提醒老年人预防上当受骗,不要被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所谓养生保健信息所误导,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01PM2.5能堵死肺泡?

缺乏证据,言过其实

今年1月,一段150秒的雾霾侵入人体全过程视频,看得人惊心动魄。视频中说,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微粒就可以堵死一个肺泡,当我们生活的环境中PM2.5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时,一年就可堵死3000万个肺泡,3年堵死三分之一个肺。

真相: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副主任医师万钧表示,雾霾颗粒对于人体的伤害并不是机械性地“堵死”肺泡,而是黏附于肺泡及小气道表面,进而诱发炎症,影响气体交换或继发其他病变。

“‘80个PM2.5微粒堵死一个肺泡’的‘精确’计量,目前国内国外都没有明确的医学文献支持。”万钧说,“现在已经肯定的是,PM2.5浓度越高,对人体的危害越大,但由于这涉及长期的、大规模人群实验,具体的量值和对人体具体的伤害,还没有准确数据。”

02唾液能测出孩子天赋?

基因检测不能预知特长

今年2月,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了: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让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

真相:虽然用唾液检测基因是可行的,但用唾液检测孩子是否具有天赋,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方面媒体联络的新闻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基因检测可以预知一个孩子是否有音乐、绘画等天赋。

“目前我们的基因技术和应用方向更侧重于疾病与基因的关系,疾病与基因的关联是确凿的。儿童天赋与基因到底有无关联,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论证。”北大医院实验中心马祎楠副研究员认为,孩子的成长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的作用甚至更大。

03“剪刀手”拍照泄露指纹?

技术可行但实现较困难

今年2月底,网络盛传,研究人员警告,人们在照相时很喜欢比的“剪刀手”要慎摆,指纹信息可能因为这一姿势而泄露。

真相:一位公安部资深指纹检验专家做了一项实验,他分别用手机和佳能相机,对准同事的“剪刀手”拍了两张照片,用电脑修图,结果显示,这样拍的照片获取指纹不太可能,如果照片指纹纹理拍得特别清楚则是可以的。

360安全专家刘洋表示,目前手机拍照技术,在拍摄距离(大于1米)范围内,是很难把手指纹理拍摄清楚的。目前的网络传播会对图片进行压缩,降低照片的清晰度,造成照片细节的损失,泄露指纹信息的可能性较低。

04春茶农残过量会中毒?

春茶生产期间基本不打农药

今年清明前后,一则关于茶的“应景”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指出:春茶中含过量农药残留,一喝就中毒。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连茶农自己都不喝。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说:“我国很多茶区,春茶生产期间气温较低,受病虫害的影响非常小,基本不用药。”

6月中下旬到9月,随着温度升高、降雨量充沛,茶叶病虫害较为集中,才会使用农药。“在茶园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农业措施,问题是农药的品种、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只要按照规定采摘的茶叶,经加工制成的茶叶产品都是安全的。”陈宗懋说。

05补脑药能增强记忆力?

对大脑功能没有促进作用

今年6月中、高考时节,补脑健脑的保健品总会旺销。商家号称,这些保健品能起到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等功效。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迄今为止的研究并没有揭示出哪种食物或保健品能明显改善脑力或提高智力。人的大脑在3岁时就已经发育完全,之后使用任何产品都很难产生促进发育的明显效果。“补脑产品最多提供营养,保持大脑正常运作,不能促进大脑发育。”朱毅说,“任何一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如果超过人体所耐受的最高摄入量,它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食药监总局也发文称,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具有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声称具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相关热词搜索: 谣言 中招 酵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