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限行后出行难 交通局:明年建32处公交场站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7-12-20 06:35:46
[摘要]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获悉,行业管理部门高度关注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问题,通过优化调整线路、增加区间车和大站快车、加强站点疏导等方式,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西安实施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后,公共交通负荷加大,部分热门公交线路更加难乘,地铁更加拥挤,尤其是郊区市民出行显得尤为不便。日前,华商报派出多路记者体验27条公交线路,梳理公共交通问题,并通过报道提出建设性意见(11月27日华商报B01、B02版)。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获悉,行业管理部门高度关注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问题,通过优化调整线路、增加区间车和大站快车、加强站点疏导等方式,保障市民便捷出行。

华商报多路记者体验市民出行难

11月20日,西安市开始实施机动车常态化限行,限行措施立竿见影,拥堵和空气质量立见好转。但同时,限行也给部分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为城市公共交通增加了负荷。

为切身体验广大市民可能遇到的出行问题,11月21日晚高峰到11月24日早高峰,华商报派出8路记者,先后体验了公交出行,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混合出行线路。通过体验总结出四大问题:城内早晚高峰公共交通非常拥挤,过了高峰期相对宽松;热点线路公交车发车时间间隔长,乘客等候时间过长;二环内乘公共交通比较便捷,三环外乘客普遍乘车难;偏远郊区公交车未覆盖或运力不足,居民靠小中巴和黑车出行。

新开、调整公交线路83条

有效弥补公交空白

日前,西安市交通局专门就限行可能导致的问题回复华商报,详述了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和公交公司为了解决市民出行已实施和拟推行的方案和措施。

据介绍,西安市行业管理部门按照“减少复线、抽密补疏、提高运效、保障出行”的原则,先后新开、调整公交线路83条,占全市293条公交线路的28%,其中新开公交线路20条,西咸新区7条、高新区3条、浐灞3条、市区2条、长安区1条、经开区2条、航天基地1条、港务区1条。调整线路63条,有效弥补了西咸新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兴隆社区、浐灞生态区、曲江二期、航天基地、港务区、长安区至高新区等路段的公交空白,最大程度地解决了贞观路、开元路、朱雀大街南段、明光路北段、航天南路、锦业路西段、丈八八路和居安路等路段市民公交出行问题,缓解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地铁+公交+慢行交通”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逐渐形成。

编制《西安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五年规划》

今年以来,针对市民、媒体反映的公交出行问题,行业管理部门会同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逐一现场勘察,梳理归纳出全市13个区域共25处热点公交出行难问题,造成这些区域公交出行难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建设时未规划建设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和道路施工,公交线路无法开辟调整。

据了解,经西安市政府多次研究,已先期确定了32处公交场站选址,将与涉及区县及开发区签订公交场站配建目标责任书,计划明年开始建设该项公交场站配建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公交出行问题。

为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主管部门已组织开展了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专题研究,结合地铁、公交枢纽场站规划建设编制了《西安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五年规划》和西咸新区等专项公交规划,结合公交场站建设情况,将逐步推进实施。华商记者 杨德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交通局 公交场站

上一篇:李国武妻子工作已安排好 赔偿金已到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