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习近平回复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传承好西迁精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1 06:42:06 编辑:李晨 作者:陈春平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老教工。61年前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来西安,为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奋斗了一辈子。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聚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每个人都难以抑制发自肺腑的喜悦兴奋之情,有几句心里话向总书记诉说。”

  一封写给总书记的信,又唤醒了西安交通大学尘封已久的“西迁往事”。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

  令老教授们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信后,在百忙之中专门回复。12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西安交大传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胡和平:总书记的指示是陕西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是对以交大西迁老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和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

  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史、陕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西部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对陕西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办好高等教育、推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写信的老教授年纪最小的如今已经80岁

  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15位老教授代表众多西迁师生写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深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所激动,也不禁为我们当年走过的道路而自豪。听党指挥跟党走,几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老教授们建议,在全国教育和科技战线中开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教育,树立更多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和鼓励更多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15位写信的老教授如今均已步入耄耋之年。华商报记者获悉,最年轻的金志浩教授已经80岁,最年长的史维祥教授已经89岁。他们都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 总书记

Top